快新聞/賴清德過境美國AIT主席將接機 美方:以安全舒適便利尊嚴考量進行
副總統賴清德將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(Xiomara Castro)1月27日舉辦的就職典禮,並將過境美國。(圖/取自Flickr;作者總統府)

副總統賴清德確定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(Xiomara Castro)1月27日舉辦的就職典禮,並將過境美國洛杉磯、舊金山,與美國政要通話。美國國務院今天指出,賴清德過境屬於私人、非官方行程,將由美國在台協會(AIT)主席莫健(James Moriarty)接機。美方也表示,類似的過境行程是出於安全、舒適、便利與尊嚴考量進行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高雄一家3口染疫 與確診個案足跡重疊快到23家採檢站採檢

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日說明,總統蔡英文特派賴清德擔任特使前往祝賀宏都拉斯,行程6天5夜,特使團將於台灣時間1月25日啟程,去程將在洛杉磯停留一晚後,於1月27日轉赴宏都拉斯訪問,返程則訂於1月29日經美國舊金山停留一晚,全團預計於1月30日晚間返抵國門。

據中央社報導,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回應賴清德行程時表示,美方偶爾會促成台灣當局過境美國,類似行程是在對乘客的安全、舒適、便利與尊嚴考量下進行,也符合美方「一中」政策。發言人指出,賴清德過境屬於私人、非官方的行程,AIT主席莫健將在加州接機。

本次特使團人員包含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,外交部次長俞大㵢,駐美代表蕭美琴,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等。除此之外,為因應防疫考量,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醫師擔任防疫官工作,整個訪問團含維安人員總計26人。

張惇涵說明,過境美國期間安排賴清德與美國政要進行通話或視訊會議,也會和洛杉磯及舊金山的僑界領袖進行視訊互動,但因防疫考量,所有活動會以線上方式進行。

對於賴清德是否還需接種其他疫苗議題,張惇涵回應,此次賴清德率團過境美國,外交部已就此事與美方專案協調,賴副總統無需接種其他疫苗,可順利過境執行公務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追雪族留意!台14甲線合歡山路段突降冰霰夾雪 10時起加掛雪鍊通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