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5「首度」不實施高乘載管制!高公局曝春節「好走」時段一次看
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即將到來,交通部於春節假期國5南港系統「首度」不實施南下高乘載管制。(資料照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林彥君報導

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即將到來,為確保過年交通不打結,交通部已規劃春節期間的疏運計畫,依據歷年資料來看,行駛國道5號車輛有9成都搭載3人以上,符合高乘載管制標準,經評估後決定於春節假期國5南港系統「首度」不實施南下高乘載管制,減少在入口排隊停等接受檢查的時間,進一步舒緩尖峰時段壅塞情況。

更多新聞: 菲律賓南方「模糊雲系」旋轉北上?鄭明典曝1張圖:外圍水氣影響台灣

高速公路局交通管理組科長蔡明哲表示,春節連假期間行駛國5的貨車數量較少,經評估後決定今年春節假期,國5南港系統將首度不實施南下高乘載管制,減少在入口排隊停等接受檢查的時間,預期可讓車流更加順暢。不過,宜花東旅遊人數眾多,依照觀光局調查資料,目前宜花東訂房率近8成,國5勢必還是會湧入大批車流。

蔡明哲說,預判國5南向在春節連假期間的尖峰時刻,是2月1日(初一)至2月3日的白天時段,建議南向民眾可於上午5時前或下午5時後出發;北向部分尖峰日為2月3日(初三)至2月5日上午9時至晚間,且北返車潮恐壅塞至隔日凌晨2時至3時,建請初三至初五北向民眾,於上午9時前出發,或延後至初六上午9時前出發。

高公局表示,為紓緩國5長時段壅塞,今年於初一至初三每日0至12時實施國5石碇、坪林南向入口匝道封閉;初三至初六每日14時至21時實施國5蘇澳、羅東、宜蘭、頭城北向入口高乘載管制。並持續於國5實施大客車優先通行及大客車專用道等措施,預估搭乘大客車較自行開車可節省30分鐘以上。

更多新聞: 指揮中心病例圖「境外移入」太大挨轟!網神改圖引熱議:清楚多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