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鬆懈! 出入公共場所掃實聯制人數大減

引爆群聚案的兩名移工,到西堤吃飯沒掃實聯制、沒被匡列,引爆後續感染,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「很心痛」,認為大家都要得到教訓,一起把實聯制的漏洞補起來,即日起也會嚴格要求餐飲業落實實聯制,陳時中更難得說重話,要業者宣導後,不要再說不知道,而且輔導後沒改善,就不能再提供內用。

更多新聞: 案18309在高雄就學 北返探母兩人皆確診

站在超商外,實地觀察進去的客人...

一個、兩個、三個,還有情侶一起走,咦?怎麼連續好幾位,都忘記掃實聯制?

民眾認為,「大家有點疲乏,加上之前有人因為勸導被揍,就也會在(實聯制)這個地方,沒有那麼要求。」

防疫鬆懈! 出入公共場所掃實聯制人數大減

許多人坦言,輕忽了,進超商掃實聯制,觀察只剩3、4成,依規定不論超商、餐廳,進入公共場所都要實聯制,但數字會說話,NCC統計,簡訊實聯制則數,逐月「雪崩式」下滑,對比去年8月高峰5.6億則,去年10月,減至4.95億則,一路到12月,只剩2.59億則。

美式餐廳業者表示,「如果我遇到不掃的話,還是會好好跟他講,畢竟現在是疫情的關係,政府規定也有店家的需求,他們也是蠻願意配合的。」

儘管餐廳都說有要求,但消費者不見得乖乖照辦。很大原因,是沒有強制,也沒有罰則。

防疫鬆懈! 出入公共場所掃實聯制人數大減

民眾指出,「剛回國我就覺得比較嚴謹的部分,國外沒有這樣子的措施,那回台灣就會覺得,要好好保護台灣。」

就連返國民眾,也覺得掃QRcode超重要。

但2名移工就是去西堤「沒有實聯制」,延遲12天才發現匡列,引爆後續群聚,指揮官陳時坦言很心痛。

防疫鬆懈! 出入公共場所掃實聯制人數大減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說明,「餐廳衍伸的個案,雖然讓我們覺得很心痛,不過這裡面的一個教訓,餐飲的場所要嚴格落實實聯制,未配合執行,且經輔導未改善之餐飲場所,就停止他那用的服務,希望我們這樣宣導,不要跟我們說不知道的人太多。」

陳時中忍不住說重話,餐廳無法落實實聯制就不要內用!

因為這一個MOVE掃描,只要幾秒,卻是守護台灣疫情的「關鍵動作」。

(民視新聞/楊喻晴、李志銳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篩檢站進駐34號碼頭 港區上萬人分批篩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