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典禮 促轉會「威權象徵」籲改名

蔣經國總統圖書館、經國七海文化園區,今天(1月22日)舉辦開幕典禮,總統蔡英文也受邀參加,不過由於圖書館、文化園區,都是以蔣經國命名,促轉會認為這是威權象徵,發函建議北市府改名,趙少康痛批這作法根本是打臉蔡英文,但蔣萬安認為還原歷史,才能撫平傷痛。

更多新聞: 德國記者大讚台灣!謝志偉看禾餘、方芳反咬一口:令人感慨萬千

總統蔡英文說,「希望透過蔣經國前總統的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,讓台灣社會更深入瞭解,也能更公正評價,這將有助於化解台灣社會分歧。」

前總統蔣經國圖書館、七海文化園區成立,總統蔡英文受邀出席開幕典禮,難得和藍營大咖,前總統馬英九、前副總統連戰、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剪綵,但台上致詞時,不忘大談蔣經國反共理念。

蔡英文說,「我們中華民國到今天,所以能夠生存,有前途、有希望、有信心,主要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,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,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,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,毫無疑問也是當前,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,更是我們共同的課題。」

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典禮 促轉會「威權象徵」籲改名

前總統馬英九表示,「經國先生的偉大出身威權體制,卻能夠以大智慧大勇氣,親手終結威權體制,蔣經國總統圖書館的設立,就是紀念他最有意義的方式。」

面對台上蔡英文,用蔣經國理念呼籲國民黨要抗中保台,馬英九不以為意。但圖書館、文化園區設立,以蔣經國命名,促轉會認為有威權象徵,因此發函給北市府要求改名。

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,「坦然面對還原歷史,撫平傷痕社會和解,經國先生是台灣民眾,非常感念的一位總統,他對於台灣經濟的發展,甚至民主化其實也是很重要的推手,他的貢獻不容抹滅。」

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典禮 促轉會「威權象徵」籲改名

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,「改什麼名啊,那如果真的要改名的話,要改名的地方多了,而且今天蔡總統不是還來講話嗎?那你促轉會不是打蔡英文的臉嗎?我覺得真的是天下最無聊的單位,就是促轉會早就該裁撤了,我真的覺得蔡英文,應該為促轉會昨天(1月21日)這個動作道歉。」

促轉會要求改名,讓藍營炸鍋,趙少康呼籲,蔡英文道歉,才能真正化解社會分歧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黨內參選人競爭激烈 民眾黨擬進行全民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