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! 紫南宮初一停發錢母、十六不吃丁酒

本土疫情嚴峻,以求財聞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,大年初一發錢母,原本傾向照常舉辦,事隔一天,緊急喊卡,主要考量,本土疫情,短期間恐難降溫,主委擲筊請示土地公,獲得聖筊,決定停辦,第二年初一不發錢母,另外正月十六吃丁酒,原本已準備好麻油雞料理包發送,今年也首度取消。

更多新聞: 桃園火車站移工群聚採檢?鄭文燦:被移花接木

南投竹山紫南宮,每年農曆初一重頭戲,發錢母活動辦不辦,廟方態度急轉彎。

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,「我們紫南宮看這情形,疫情要減緩應該沒那麼快,所以我們決定停辦發錢母。」

其實前一天,廟方傾向繼續舉辦,表明會提防疫計畫,向縣府申請,但過了一夜,180度大轉折,逆時中變順時中,考量因為本土疫情發燒,短時間恐難平息,擲筊請示後,獲得土地公同意,連續兩年,為了防疫,初一不發錢母。

防疫! 紫南宮初一停發錢母、十六不吃丁酒

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,「以往我們也辦丁酒,去年為了疫情關係,我們改發料理包,發料理包還是要很多人排隊,我看這情形今年料理包也先停掉。」

香噴噴麻油雞酒,熱煙直竄,這是正月十六,吃丁酒,以往食材都備妥,1萬公斤雞肉,2000瓶米酒,煮10萬人份麻油雞酒,2021年因應疫情,改用料理包,發了7萬人份,今年則是史上首次停辦。

民眾說,「我也贊成停辦,廟方一定有廟方的苦衷,才會選擇停辦,因為這是很重要的民俗盛事。」、「很好啊,避免群聚。」

廟方停辦,信徒贊同,因為看看,今年元旦,排錢母人龍,綿延不斷,還有人前一天就來守夜卡位,人潮爆棚,估計吸引10萬人,難怪廟方趕緊踩煞車。

另外,新春參拜,入廟擲筊,一次限三人,專人消毒,同時地板貼上膠帶,做出區隔,發財金借還,室內總量管制,面對疫情,台中市長盧秀燕不敢鬆懈,一早也到宮廟視察防疫。

防疫! 紫南宮初一停發錢母、十六不吃丁酒

台中市長盧秀燕說,「市長的小紅包,今年不在宮廟裡面,大年春節期間時候發放。」

各大廟宇,春節祈福活動,本土疫情攪亂下,即使百年傳統習俗,防疫優先,也得退一步。

(民視新聞/陳仕承、梁智翔、張家維 台中-南投報導)

更多新聞: 超商當你家?婦人自備圍巾 替小朋友剪頭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