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實施疫苗通行證 歐洲爆抗議示威潮

為了遏阻疫情,歐洲多國開始實施疫苗通行證政策,限制沒有接種的人不能上餐廳等,22日包括英、法、瑞典等都爆發抗議示威,其中法國的新政策將在週一(24日)上路,引發反彈,全國有近4萬人上街,批評這項政策妨害日常自由、大搞社會分化和種族隔離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還是要打第3劑疫苗! 醫分析「撐過這段時間」疫情可望趨緩

疫情都已經2年多,生活還是處處受限,甚至開始推「疫苗通行證」,歐洲民眾不滿情緒大爆炸,舉凡法、英、西班牙和瑞典,22日都出現抗議行動。

瑞典反疫苗集會說,「向疫苗通行證說不!」

瑞典首都和第二大城上演萬人示威,多座接種站早早關門,因為遊行隊伍驚見新納粹團體。西班牙巴塞隆納,抗議還搞cosplay,打扮成神鬼戰士,手拿超大針筒,路過餐廳還有死神來敲門。英國倫敦,醫護人員上街頭,抗議政府規定從4月起,強制醫護和居家照顧人員打疫苗,否則就滾蛋。

倫敦抗議民眾說,「我為國家健保局工作,同事間只剩我沒打疫苗我因此被威脅,4月就會被炒魷魚但我不會去接種。」

而抗議規模最大的法國,包括巴黎等多地共3.8萬人示威,捍衛心中的「自由」。

巴黎抗議民眾說,「馬克宏!我們拒絕你的通行證!」

抗議民眾喬瑟芬說,「這是場大騙局是恥辱,若他們企圖分化法國人,讓法國陷入種族隔離,我們絕不接受。」

法國從24日起,不能再用篩檢陰性證明代替接種證明,屆時沒打疫苗的人,將不能進餐廳、上戲院或搭乘長途火車等等。正在尋求連任的總統馬克宏,先前就放話要讓不打疫苗的人「難過」,疫苗通行證也是其中一環,政敵緊抓反對情緒,凝聚選戰氣勢。

極右派總統參選人菲里波說,「世界已經再度開放取消健康通行證等,而我們反而陷入更深的瘋狂,Omicron只是糟糕一些的流感,沒道理實行。」

無論有沒有選舉考量,法國的確診數已經連續5天在40萬上下徘徊,累計病例衝上全球第4高,如何因應是一大考驗。

(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春節前本土確診暴增 民眾憂年假疫情大爆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