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亞變種「BA.2」蔓延40國 台灣也現蹤

Omicron變異株蔓延全球,疫情都還沒趨緩,竟出現Omicron亞變種「BA.2」,因PCR難以快速篩檢辨識,容易隱形,恐怕更具傳播力,最早去年底現蹤,目前已傳播到全球40多國,案例破萬,連台灣也逃不過。

Omicron變異株亞變種「BA.2」,被外國媒體稱之為「Omicron的弟妹」,比原始變種傳播更快,已蔓延40多國,全球案例破萬,英國衛生安全局,近日將其升級為「調查中變異株」,但還好初步研究,重症風險沒有上升,打疫苗,同樣有效。

美國疾管中心主任瓦倫斯基說,「要確保大家都盡可能打到最新疫苗。」

美國疾管中心21日刊登研究,去年12月到今年1月,施打加強針的民眾,預防Omicron住院率高達90%,而僅接種兩劑疫苗的民眾,6個月後,預防重症能力則降到剩下57%。強調加強針的重要性,加上亞特蘭大都會區多間醫院,就充滿沒有打疫苗的重症病患,使得各大醫院左支右絀,捉襟見肘。

亞特蘭大格雷迪醫院醫師詹森說,「我們現在醫療量能約110%,過去幾周我們因大量病人入住,必須引導救護車到別間醫院,對城市其他地方影響很大。」

而BA.2,最早去年12月,在印度和南非現蹤,因PCR無法快速篩檢辨識,較容易隱形,雖然Omicron也有其他亞變種,但影響力遠不及它。連台灣22日,也檢出高雄港一家3口個案,都屬於該亞變種毒株。BA.2有超過20多個突變,半數出現在棘蛋白,也就是讓病毒進入人體的關鍵位置,專家雖認為不用太過擔心,但實質上是否會帶來新一波影響,還有待觀察。

(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