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團聚疫情大爆發?專家:重點是快去打疫苗

馬上就要過年了,但國內疫情延燒,許多民眾認為未來必須與病毒共存,但還是擔心過年期間,人員流動會讓疫情大爆發,專家表示,至少要等到年後,才知道有沒有守住這波疫情,也提醒民眾要盡快完成疫苗接種,才能提高全民防禦力。

更多新聞: 高雄港群聚擴大 市府增設篩檢站讓里民採檢

過年前一個週末,花市擠滿了人,民眾大包小包,不少人買銀柳和蘭花,有過節氣氛的植物布置家裡,但亞旭電子和高雄港群延燒,22日增加82例本土個案,許多人擔心會不會在年假大爆發。

過年團聚疫情大爆發?專家:重點是快去打疫苗

民眾說,「過年大家就跑來外面,吃吃喝喝 所以當然會擔心。」

民眾說,「一點點擔心,因為昨天真的是太多了,而且剛好又要過年。」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,「對於這次的過年,它當然危機也是蠻大的,因為我們所面對的,是一個傳染力比較高的,一個Omicron病毒,但是我們希望還是,能夠度過這次危機。」

專家表示,從疫情以來,已度過多次節日團聚的危機,但畢竟過年是流動高峰期,加上仍有20%~30%的民眾,還沒完成接種,不可掉以輕心,疫情持續超過2年,民眾也開始接受,恐怕未來要與病毒共存。

民眾說,「一定要共存 因為這個已經,在全世界都已經擴散了,而且以美國跟英國來看,它的高峰很快就過,而且他們防疫的政策都改了,都不是用清零作為政策。」

民眾說,「終究要與病毒共存,因為已經兩年多了,所以就是看哪個時間點,是那個關鍵轉折點。」

北市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也在臉書發文,提到台灣或許到2月中後,就能撐過疫情,但重點是要盡快,把第三劑疫苗打完,提高覆蓋率,因為Omicron死亡率還是比流感高,即使要和病毒共存,仍有風險。

過年團聚疫情大爆發?專家:重點是快去打疫苗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,「有20-30%的人,並沒有完整接種過,兩劑以上的新冠疫苗,另外 如果疫情嚴重的時候,也會直接影響到,我們的經濟發展,所以這兩方面成本效益,要去做仔細的考量。」

專家提醒民眾,春節期間還是要提高警覺,遵守防疫規定,才能有效阻斷國內傳播鏈,安心過好年。

(民視新聞/楊思敏、黃鴻宇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引進新列車 司機員邊開邊學?台鐵嚴正否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