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進新列車 司機員邊開邊學?台鐵嚴正否認

年節將近,運輸需求激增,負責重責大任的台鐵,原本計畫將去年剛引進的EMU3000新式列車,投入春節運輸,沒想到卻被爆出,司機員根本還沒熟悉列車的操作方式,就要上路,幾乎就是邊學邊開的狀況。對此台鐵否認,強調絕對沒有趕鴨子上架。

台鐵最新引進的EMU3000自強號新式列車,日前才風光上路,交通部長王國材還親自來視察。不過現在傳出,台鐵司機員有些根本只開過一次EMU3000,就急著上路,投入春節運輸,根本就是邊學邊開的狀態。

民眾說,「當然擔心啊,因為他們紀錄一向不好。」

民眾說,「會害怕啦,如果是因為春節的話。」

民眾聽到都心驚驚,畢竟春節連假,不管是返鄉過年,還是到外地出遊,許多民眾都是依賴台鐵往返。不過對此,台鐵急忙否認,強調絕對沒有趕鴨子上架。

台鐵局機務處副處長鄭國璽說,「在春節疏運期間的話,台鐵局更不會派,只有一次經驗的人上車,我們的駕駛員首先他的證照,是沒有分車型的,各種電車他都可以開,要通過11個月2萬小時的訓練,所以並不是說被趕鴨子上架,可以單獨駕駛已經高達八成,剛講的八成是含一次以上,列車持續運行,同仁經驗會越來越豐富。」

台鐵避重就輕,僅表示司機經驗會越來越多。但不僅人員訓練備受質疑,台鐵還被爆料,為了加強運輸能量,下令將去年底剛到港的第5及第6編組的EMU3000列車,加強測試速率,好讓兩輛列車,可以在過年期間當作加班車。

台鐵局機務處副處長鄭國璽說,「第五第六編組僅當作,春節疏運期間的預備編組,台鐵局車輛運用,不管是新車還是舊車都有一定的規定,還有所謂的第三方獨立驗證單位在場見證。」

面對質疑,台鐵都說列車與司機員都沒有問題。只是上千位旅客的生命,都掌握在台鐵司機員的手中,如何不讓旅客陷入看不到的風險中,台鐵還是必須多多上緊螺絲。

(民視新聞/畢翔、林東銘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