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總統肯定蔣經國 深綠、藍營都不滿

總統蔡英文昨(22)日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式時表示,「肯定」蔣經國堅定保台的反共立場,卻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民進黨心口不一,就連綠營、本土團體也掀起質疑聲浪,基進黨砲轟蔡英文為獨裁者站台是讓轉型正義開倒車,痛心、遺憾,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「不會因為獨裁者晚年慈眉善目,忘記他過往的滿手血腥」。

更多新聞: 學姐合體羅友志直播爆「超討厭香菜」 嚇喊:哪道菜放入就毀了

總統蔡英文回頭看卻沒說話,前一天參加蔣經國圖書館啟用典禮的相關談話,同場出席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根本不買帳。

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,「民進黨是完全心口不一,前一天還要求,蔣經國總統紀念圖書館去改名,到了現場我看蔡英文總統也沒有肯定蔣經國總統,甚至說所有的評價交由人民,我覺得從頭到尾就是用這樣,心口不一的方式。」

蔡總統肯定蔣經國 本土派批轉型正義開倒車

不只藍營罵,總統稱讚蔣經國「堅定保台」立場,也引起獨派反彈,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批評,「蔣經國確實在他的威權時代,做了很多人民無法接受的事情,包括陳文成事件美麗島事件等太多,他們沒經歷過白色恐怖時代的時候,這樣印象會造成不是很公正。」

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說,「總統當然要負責團結台灣內部,但這個團結應該要建立在對歷史真相的徹查,建立在對民族傷痛不斷修復之上,而不是建立在對獨裁者政權的遺忘,難道黨產會 難道轉型正義委員會,是推出來給交代擺好看的嗎?」

基進黨臉書痛批蔡總統、民進黨政府對蔣經國態度巨變,為威權時期獨裁者站台,基進黨感到痛心、遺憾,呼籲總統若要團結台灣、化解分歧,不是靠擁抱過去的黨國神話。

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則砲轟,「莫名其妙、無言以對,既然如此當初何必要我們推動轉型正義,總統肯定威權體制最頂端的人,算什麼價值」?而台灣歷史學家李筱峰則認為,雖然致詞不妥,但好在蔡英文拿蔣經國的反共,打臉在場那些背叛小蔣的媚共叛徒!

蔡總統肯定蔣經國 本土派批轉型正義開倒車

行政院長蘇貞昌說,「今天台灣的民主自由,是一代一代台灣人用青春用血淚拚出來的,獨裁者在最後力有不逮終於漸漸開放,這是人民爭取來的,不是獨裁者威權政府的恩賜,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過程都一樣,人民知道要怎麼保護自己的權利,也不會因為獨裁者晚年的慈眉善目,忘記他過往的滿手血腥。」

蘇貞昌強調,總統有她的高度,但獨裁者不該被美化,蔣經國的歷史功過,恐怕不是短時間內能取得共識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出席兵推營結業式 蔡英文:培育年輕人關心公眾事務非常重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