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2個」超特別姓氏竟是「甄嬛」後代?這些知名藝人全中獎

雖然「甄嬛」的故事純屬虛構,不過「鈕祜祿氏」的姓氏確實真實存在。(示意圖/翻攝自甄嬛傳官方微博)

娛樂中心/翁語岑報導

每個姓氏都有意義深長的來歷,姓氏也是中國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,代表了一個人的家族血緣。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,或是部落首領的名字,後來隨著封邑、官職的改變,也衍生出許多不同的姓氏。不少宮廷貴族的特別姓氏也流傳至今,當年超紅宮鬥古裝劇《後宮甄嬛傳》中的女主甄嬛姓鈕祜祿氏。據悉,該姓是清朝時期「滿族」的姓氏。

《後宮甄嬛傳》在2011年11月開播後,觀眾們反應熱烈,創造一波追劇熱潮,這部劇講述的是女主角甄嬛(孫儷飾演),從不諳世事的善良女子,在後宮逐漸學會勾心鬥角,成長為善於謀權的強大女人,甄嬛離宮後又使計回宮,由皇上賜姓,甄嬛因此有了滿清大姓「鈕祜祿氏」,最終還當上了太后。

雖然「甄嬛」這段故事純屬虛構,不過「鈕祜祿氏」這姓氏確實真實存在,清朝時期,總共有8個地位家世顯赫的姓氏:佟(佟佳氏)、關(瓜爾佳氏)、馬(馬佳氏)、索(索綽羅氏)、赫(赫舍里氏)、富(富察氏)、那(那拉氏)、郎(鈕祜祿氏)。

其中屬鈕祜祿氏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,後來隨漢字演變成「郎」或「鈕」氏,藝人郎祖筠、鈕承澤就是其著名後裔。鈕承澤還曾在節目中提到過此事,笑稱慈安太后就是「鈕祜祿氏」,經常和朋友開玩笑「那是我姑奶奶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