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官邸傳槍響軍人叛變?布吉納法索當局駁斥

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的軍人,23日在數座軍營發動叛變,要求開除軍方高層,以及提供更多資源來打擊極端恐怖分子,晚上總統宅邸附近也驚傳槍響,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是否發生政變,不過當局駁斥這項傳聞,國防部長也出面否認,說總統沒有被拘禁,當地現在已宣布宵禁。

警察擺出陣勢,步步進逼,嗆鼻的催淚瓦斯瀰漫街道,示威者焚燒輪胎也產生濃濃黑煙。

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首都的「桑古爾拉米扎納」軍營,23日上午傳出激烈槍響,這裡不僅是陸軍參謀部所在,還囚禁了2015年參與政變未遂的士兵,因此槍聲大作後,發生政變的傳聞滿天飛,民眾隨後上街示威,還打劫執政黨總部,要求總統卡波雷下台。

示威民眾畢赫巴說,「我們現在面臨另一種形式的獨裁,所以我們上街訴求單純簡單,就是總統下台因為他無能,他都在任7年了毫無治理能力。」

不只這裡,首都以北100公里的卡雅,也有軍營傳出槍響。到了晚上,總統私人宅邸附近也出現槍聲。叛變軍人要求開除軍方高層,並補充更多人力打擊伊斯蘭主義極端分子,還有給予受傷士兵和遺族更好的照顧。不過政府發言人駁斥政變傳聞,防長也否認總統卡波雷被拘禁。

防長辛普雷將軍說,「正式反駁國家領導人被捕的傳言,共和國任何機構都不受干擾。」

近年來,布吉納法索境內與蓋達組織和「伊斯蘭國」有關的恐怖攻擊不斷增加,軍隊傷亡慘重又補給不足、工作條件惡劣,聲援軍隊的民怨累積已久。當局已經宣布從23日晚間8點起實施宵禁,學校也將關閉2天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