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吉納法索總統傳被捕 官方盼叛軍「放下武器」

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,23號發生軍人叛變攻擊多地軍營,雖然國防部長說情況在掌控之中,且否認軍隊奪權,但當地時間24號卻傳出,總統「卡波雷」,已在前一晚遭叛軍拘留,不久後,總統官方推特發文,感性呼籲要叛軍放下武器。

軍營外傳出陣陣槍響,市中心街道上,還有民眾焚燒物品抗議,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多處軍營,遭叛變軍人攻擊,國防部長否認軍隊奪權,但24號多名消息人士指出,總統「卡波雷」已遭叛軍,拘留在軍營。

聽到叛變消息,示威群眾上街歡呼,有人騎車慶祝,包圍國營電視台,甚至有示威群眾,闖進執政黨總部,把財物洗劫一空,點燃火苗東西燒個精光,要總統下台。

國內情勢緊張混亂,首都的行動網路也被切斷,聯繫不到政府官員,難以確認總統下落,但就在當地時間24號下午,總統官方推特發文,感性懇求,說為保護民主與國家利益,希望叛軍放下武器。

示威民眾畢赫巴說,「我們現在面臨另一種形式的獨裁,所以我們上街訴求單純簡單,就是總統下台因為他無能,他都在任7年了毫無治理能力。」

聲援軍隊的民怨累積已久,因為近年來,布吉納法索境內與蓋達組織和伊斯蘭國有關的恐怖攻擊不斷,軍隊傷亡慘重又補給不足、工作條件惡劣。反叛軍人希望政府補充人力,打擊極端分子,但總統執政7年來,說一套做一套。

法新社記者目睹蒙面士兵在國營電視台外站崗,但還不清楚,這些人是政府軍隊還是反叛分子,而當局以安全因素為由,實施宵禁,宣布學校24和25號,停課兩天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、連忻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