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疫苗護照上路 出入公共場所、長途火車須出示

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了要民眾接種疫苗,改以疫苗護照取代健康護照。從今天開始,16歲以上法國民眾必須出示疫苗護照,才能進入公共場所和搭長途火車。大部分民眾表示理解政府用心良苦,但也有人覺得政府歧視沒有接種的人,而且檢查疫苗護照對店家來說,也很麻煩。

對想在咖啡廳吃早餐,或需搭長途火車的法國民眾來說,24日週一起,多了一個出示疫苗護照的動作。

72歲退休民眾:「現在的處境對大家都很困難,無論是對政府或對民眾都一樣,我覺得用疫苗護照保護民眾是有用的,當然我們也必須承認,有很多人不高興。」

法國原本採行健康護照。但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了提高疫苗覆蓋率,因此重訂防疫政策,下令民眾進入酒吧、餐廳、電影院等公共場所,或搭長途火車前,必須出示疫苗護照。事實上,這項政策還沒上路前,已經引發法國國內極大的爭議。如今真的實行了,雖然政府出於善意,用心良苦,但不便之處還是為人抱怨。有民眾說,政府沒考慮到不能上網的人。

73歲退休民眾:「第一我認為大家都該接種,第二政府說我們什麼都不必做,就能拿到疫苗護照事實不然,我沒智慧型手機也不上網,跑了2家藥局才把文件印出來。」

咖啡廳老闆表示很無奈,「今天是疫苗護照上路第一天,讓我們看看狀況會如何,我們必須檢查疫苗護照的規定很麻煩,讓我們的作業變得複雜,我個人很不喜歡這件事。」

其實,打從之前的健康護照開始,法國國內就有不小的反對聲浪。疫苗護照更是引來每週的街頭示威,批評馬克宏藉此讓沒接種者變成二等公民,不過法國政府沒有因此退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