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0期疫苗開打 北市接種站湧接種人潮

中央第20期疫苗預約,今天(24日)開打!北市接種站一早就出現人潮,副市長蔡炳坤也到東區接種站視察,眼看本土疫情延燒,他也表示北市目前已經在規劃春節接種方案,要盡快讓市民接種第三劑,不只打疫苗要守住疫情防線,今天首批默沙東口服藥也在清晨抵達台灣,讓染疫治療多了新選擇。

更多新聞: 如果能重選願意來台創業嗎?6香港老闆回答一致 他笑:應該更早來

東區地下街一早就有民眾陸續報到,要來打第三劑疫苗。本土疫情延燒,也催出打氣,加開的接種站,副市長蔡炳坤特別到現場視察。

民眾說,「因為目前預約不到莫德納,現在(疫情)好像有點嚴重,我就想說打BNT。」

民眾認為,「就應該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,就想說還是增加保護力比較重要。」

東區接種站,1天大約能施打1000人,都是接種BNT,只有週一下午開放高端,預約通通額滿,但蔡炳坤更擔心莫德納疫苗,因為這期有15.7萬人預約,但北市還缺1000瓶量能,就怕會有將近2萬人打不到疫苗。

第20期疫苗開打 北市接種站湧接種人潮

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,「那這個數字,其實都有跟中央做說明,莊發言人討論的時候也提到,莫德納部分確實,他也告訴我們說如果,我們要再增加接種,現在莫德納暫時沒有辦法。」

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指出,「BNT、高端我們盤點完後,疫苗還足夠,現在傾向是說春節期間,那我們的這些經過調查,有大概50、60家的合約診所,他們願意在2月的4日、5日、6日3天,也就是初四、初五、初六,他們有表達願意來為市民服務。」

第20期疫苗開打 北市接種站湧接種人潮

市長柯文哲日前才說,要把剩下的疫苗打完,蔡炳坤也表示將拍板春節接種方案。不只打疫苗守住疫情防線,現在台灣自購的1萬劑默沙東口服藥,首批也在今天清晨抵達桃園機場,白色箱子內就是首批口服藥,主要是用發病5天內,有重症危險因子的病患,不過外界也擔心服用後,會不會有副作用。

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說明,「它對我們的基因會有影響,所以它在動物實驗上面,它會導致畸胎,授乳的母親或是孕婦,像這種情形還有幼兒的話,都不適合去用默沙東的藥物。」

醫師提醒孕婦不適合服用,不過還是能降低住院率,現階段Omicron傳染力驚人,口服藥抵台,也讓治療多了新選擇。

(民視新聞/林秀宜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統神疑罹糖尿病崩潰癱軟 館長暖喊話多運動、飲食控制「是可以治療的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