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侶檔暴力破解雲端帳號 盜刷信用卡

基隆一對男女,因為缺錢花用,土法煉鋼,測試被害人Google雲端帳密,用暴力破解的方式,盜刷近10萬。被害人發現後報警,員警循線在提款時逮到這對鴛鴦大盜。員警呼籲,不要使用生日、電話等好猜的數字當作密碼,以免遭到不肖人士侵入。

操作手機,登入雲端硬碟,不少人現在都會像這樣,把重要資料掃瞄電子檔上傳儲存,雖然方便又省空間,但安全就成了大問題。日前就有對情侶檔,土法煉鋼,持續測試被害人帳密,最後暴力破解,盜刷信用卡。

基隆市警察局科技犯罪偵查隊長 林冠廷說,「本案的犯嫌,他們用不當的方式,取得了很多被害人的個資之後,立即在這些網站各大電商平台,去進行信用卡盜刷。」

這對男女,破解對方雲端硬碟密碼後,發現被害人把店商帳密及身分證影本存在雲端,立刻假冒被害人身分,更改電商支付設定,以及驗證的手機號碼,成功盜刷近10萬到自己戶頭。被害人收到銀行簡訊,發現不對勁報警,警方循線逮到正準備提款的鴛鴦大盜。

基隆市警察局科技犯罪偵查隊長 林冠廷呼籲,「盡量不要去使用個人的電話、出生年月日,或者是身分證字號,作為帳號或密碼。」

網路公司業者 李逢辰介紹,「透過這個驗證器,跟你的Google帳號做綁定之後,以後你的Google帳號,只要輸入你的帳號跟密碼登入,就會跑出一個驗證器的輸入代碼,要求你做一個數字驗證的二次輸入,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雙重驗證。」

除了警方,網路公司業者也呼籲,不要用容易破解的數字當密碼,如果還是覺得不安全,可以下載二次驗證用的APP,或是插入綁定金鑰,強迫進行二次驗證,保障帳號密碼,也保住錢財。

(民視新聞/陳崇翰 基隆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