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機擾台首見電子作戰殲-16D 專家:向美示威

週日才出動39架次軍機擾台,解放軍週一再派出13架次,其中包含2架殲-16D,這是由殲-16D衍生而來,可用於電子作戰,具備破壞敵方獲取訊息、癱瘓電磁系統的能力,軍事專家認為,中方除了藉此向美方示威,也代表解放軍已經走向多機種聯合作戰模式。

「空軍驅離音訊。」

暨週日出動今年以來最多的39架次擾台後,隔一天解放軍再派出13架次軍機,闖我ADIZ,遭空軍升空驅離。

檢視這回擾台的戰機種類,包括8架殲-16、1架運-8、2架轟-6以及2架殲-16D,其中殲-16D是首度出現在名單裡。

殲-16是解放軍4.5代戰機,*最大航程可達4000公里、作戰半徑1850公里,可掛載反艦、反輻射、空對空飛彈,隨後衍生出可用於電子作戰的殲-16D,它具破壞敵方訊息獲取、癱瘓電磁系統能力,可與其他機型形成完整航空電子戰系統。

軍事專家施孝瑋說,「這次它派出這樣伴隨式的電戰機,其實也有跟美軍相抗衡的味道,向美方表示說今天我也有,跟你一樣的伴隨式電戰能力,因為以伴隨式電戰機來講,基本上可以對大概160公里以外的敵軍,不管是地對空,或是空對空的雷達進行干擾,這個干擾它可能是,通常可能會利用類似像蓋台,這樣的方式去掩護它自己本身,機隊的作戰,代表中國其實在空中作戰上,已經開始走向一種多機種,然後進行機種聯合打擊作戰的態勢。」

軍事專家提醒,隨著殲-16D出現,兩岸空中對抗也將出現不同方式,國軍必須謹慎以對。

(民視新聞/楊凱安、欒秉宙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