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紅賣年菜「出包」!消費者怨臭酸7菜賣3888元「驚人成本曝」
黃聖凱今年仍推出年菜組合。(圖/翻攝錵鑶居家料理小教室臉書)

社會中心/綜合報導

由料理系網紅「聖凱師」黃聖凱經營的「錵鑶居家料理小教室」,在2020年推出年菜組合,7道菜售價3888元,推出後吸引不少大量消費者購買;不料,許多民眾購買後卻遇上「料理包」臭酸、「獅子頭有蚊子、東坡肉有蟲」情形。對此,黃聖凱承認出包,並向合作代工廠求償且勝訴,不過判決書內容也公開提到「年菜成本僅650元」,黃聖凱以近6倍價差賣出,利潤相當可觀。

更多新聞: 買房別只追求「低總價」!專家曝看房1關鍵:這樣只做對一半

根據《鏡週刊》報導,聖凱師2019年10月起,開始在粉專宣傳年菜,並保證「拿到的和他示範的商品絕對一樣,菜色包君滿意」,當時7道菜組合售價賣3888元,吸引大批粉絲搶購;不過,在粉絲收到年菜商品後,反映品質不佳,甚至菜色中出現有蟲,也掀起不少討論,有網友留言指出「好險我最後沒買」、「會訂這個真的心臟很大」」、「今年沒跟他買佛跳牆」。對於消費者負評論,當時黃聖凱在臉書上承認,指出「先跟大家說聲不好意思,去年年菜做得不好、督導不夠完全導致商品出包。去年真的很對不起和我買年菜的朋友」,但同時也向代工廠求償。

網紅賣年菜「出包」!消費者怨臭酸7菜賣3888元「驚人成本曝」
年菜商品傳出複評後,黃聖凱公開道歉。(圖/翻攝錵鑶居家料理小教室臉書)



根據雲林地院判決書,內容提到黃聖凱提出求償後,代工廠則反控錵鑶的年菜糾紛是因「不實美化包裝」所造成,法院雖然認定代工廠商需付部分連帶賠償責任,但代工廠在訴訟過程中,也意外說出錵鑶公司委託代工的成本及暴利內幕;據了解,代工廠指出「黃聖凱以成本650元價格,向消費者以3880元高價販售,致消費者心理落差,進而拒絕購買」。

雲林地院合議庭認為,年菜瑕疵部分應由代工廠擔負消費者退款,但錵鑶主張名譽受損,合議庭指出錵鑶公司有解釋是工廠出包,大部分消費者都表示理解且願意繼續支持,顯然並無商譽受損的情形。合議庭判決指出,將錵鑶積欠的尾款,扣除代工廠應負擔的66萬元退款,判錵鑶還需支付93萬多元給對方,全案可上訴。

時隔兩年,仍持續推出年菜商品的黃聖凱,去年11月在臉書上宣傳自家年菜時,仍表示「很多人都在觀望我的表現,我們也很努力的把品質顧好;有任何反應都可以再次告知我們,我們會聽取所有的意見並虛心接受。這次的年菜請放心,我們依舊會用最高規格去做好每件事情」。


更多新聞: 陸上版「大排長榮」又來!貨車在日本阪神高翻車「回堵」影片曝光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