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默沙東口服藥物今晨抵台 「這些對象」可使用

美商默沙東COVID-19口服抗病毒藥物(Molnupiravir)今上午到貨,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目前國內對新冠病毒病人治療越趨完整。未來輝瑞口服藥物進口後,就會有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在輕症病人身上。

張上淳指出,食品藥物管理署同意默沙東COVID-19口服抗病毒藥品緊急專案進口後,專家諮詢小組很快開會討倫,針對世界各國及食品藥物使用適應症指引進行討論。

張上淳說明,有任何輕症、重症病人,在還沒使用氧氣,發病5天之內,只要是18歲以上且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,就可以使用默沙東口服藥。

張上淳表示,重症風險因子包括年紀65歲以上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、慢性病,體重較重(BMI>25)等其他影響免疫功能疾病,都可以使用這個藥物,此外,這次討論不只默沙東,輝瑞口服藥物也一併討論。

「目前對新冠病毒病人治療越趨完整。」張上淳強調,不管是插管或需要高流量氧氣治療的病人,過去有瑞德西韋類固醇藥物治療、單株抗體治療。此外,之前合併單株抗體治療效果也不錯,不過不建議使用在Omicron病人身上,然而默沙東可以使用在Omicron病人身上,未來輝瑞口服藥物進口後,就會有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在輕症病人身上。



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