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泰順談公民權稱「年輕人多靠爸族」!趙怡翔批:有3個失言

文化大學教授楊泰順(左)批評千禧年後年輕人很多「靠爸族」,趙怡翔(右)認為他有3個失言。(圖/翻攝自楊泰順、趙怡翔臉書)

政治中心/林孟蓉報導

立法院18日召開修憲委員會,將公民權從20歲降至18歲。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(24)日也自辦修憲座談會,並重申支持18歲公民權,不過受邀與會的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卻表示,國民黨只是「拿香跟拜」,他也批評千禧年後的年輕人多半是「人云亦云」,還說這代年輕人很多「靠爸族」,因此他認為調降公民權年齡一事還需要再冷靜思考。對此,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批評,楊泰順這番言論有3個失言。

楊泰順參加國民黨智庫舉辦的修憲座談會,他表示,千禧年以後,18歲以下的年輕人多半人云亦云,還產生了許多「靠爸族」。針對楊泰順的言論,趙怡翔今(24)日在臉書發文批評,這麼討厭、看不起青年的人,為何還要擔任教授?國民黨智庫又為何要邀請他與會?

趙怡翔進一步表示,楊教授的這番發言共有3個失言的地方,第一,他表示,現在年輕人跟過往的特質不一樣,經常接受網路或社交媒體上的錯誤資訊。趙怡翔批評,這簡直與事實相反「根據紐約大學與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顯示,在選舉期間,比較65歲以上與18至29歲之間的臉書用戶,前者散播假新聞的次數是後者的7倍。而國發會調查也顯示,年輕人則是求證虛假訊息比例最高的年齡層。也就是說,楊教授也是散佈假訊息的來源之一」。

楊泰順還稱千禧年代產生很多的「靠爸族」,獨立性不如戰後嬰兒潮一代一樣的獨立。趙怡翔就表示,楊泰順似乎漏了1個關鍵「台北市20年前的房價所得比僅為6倍,現在已經足足16倍,而漲得最快的就是在馬英九執政時期,導致買房對年輕人來說,比做夢還難」。

再來,楊泰順還說,以民調來看,29歲以下投票人口,支持民進黨的約33%,支持國民黨只有6%;23歲以下首投族,支持國民黨是0,因此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是「拿香跟拜」,不知道是策略考量還是怕被輿論批判。趙怡翔也回應「楊教授認為,在討論擴大民主參與時,應先思考政黨利益;這樣的心態不但違背民主價值,更是把青年票當政治籌碼。希望他這樣的心態並不是反映著國民黨的整體立場」。

去年9月,當時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直接在臉書上表示「國民黨根本討厭年輕人」,如今趙怡翔也狠酸「謝謝楊教授再次讓我們看見為什麼會有人這樣說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