茭白筍田旁清理灌溉溝渠 農民驚見「大尾鱸鰻」

真的是大尾鱸鰻!南投縣埔里鎮一位農民,在住家附近的灌溉水圳,捕獲一條身長大約150公分、重達14公斤的罕見超大鱸鰻,令人嘖嘖稱奇!有人想出高價購買,但是農民不捨日漸稀少的野生大鱸鰻,可能被吃掉,暫時養在自家農用池中,希望擇地野放。

更多新聞: 不求發財金改迎金蟾蜍!初五還能回廟再加持 八德三清宮成招財聖地

位在南投縣埔里鎮水頭里,遍佈茭白筍田,黃姓農民11日下午,要清理這條灌溉水圳,赫然發現,水深不到20公分的水圳內,有一條龐然大物不停蠕動。

黃姓農民說,「本來以為是土虱。」

黃姓農民在旁邊的田裡,有放養烏鰡,用來捕食福壽螺,一度以為是烏鰡,但是,體型實在差太多,仔細一看,竟是又粗又長的鱸鰻。

茭白筍田旁清理灌溉溝渠 農民驚見「大尾鱸鰻」

黃姓農民表示,「牠有14公斤,差不多5尺長。」

農民跑回家拿大魚網,跟太太費力將大鱸鰻從水圳撈起,放進自家的農用池中,研判鱸鰻本來棲息鄰近山區野溪,順流而下誤入灌溉水圳,許多民眾聽到消息,前來觀賞,嘖嘖稱奇。

民眾說,「大到成精,這變精了。」

茭白筍田旁清理灌溉溝渠 農民驚見「大尾鱸鰻」

也有人想出價購買,但是被農民婉拒。

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,「當初大家本來的意思是說要在日月潭還是鯉魚潭來放生。」

埔里鎮長向農委會位在南投集集的特生中心,魚類專家尋求協助,希望讓鱸鰻能儘快重返大自然。

茭白筍田旁清理灌溉溝渠 農民驚見「大尾鱸鰻」

農委會特生中心魚類專家葉明峰說明,「因為牠在水圳,比較不適合牠生存的棲地裡面捉到,所以會在鄰近的地區會選擇比較適合的,野溪溪流最好是附近有深潭的地方,人煙稀少的地方來做野放。」

專家會先檢查這條鱸鰻,是原生種還是外來種,牠身上的斑點是不是有感染,至於野放地點需要再做評估。

(民視新聞/張家維 南投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過年大掃除 清潔劑未鎖緊男童竟當飲料喝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