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秀燕訪查賣場年貨區 監控物資確保不被哄抬

農曆春節就要到了,民眾採買年貨,卻面對物價調漲,像是食用油、泡麵都漲價,連最庶民的雞蛋,不但變貴了,供貨還不穩定,台中市長盧秀燕,(25日)下午查訪大賣場,監控民生物資,確保物價不致於被哄抬,業者也推出抗漲專區,讓消費者省點荷包過好年。

要進賣場前過三關,先掃實聯制,再噴酒精,業者還準備好一疊一次性塑膠手套,避免顧客重複摸物品造成感染,台中市長盧秀燕就這樣戴著手套看賣場,訪查年貨區,看看貨源是不是充足,價錢有沒有漲得太離譜?

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,「年節期間會漲一點理所當然,但是如果超出異常造成物價波動或哄抬的話,我們就會出手。」

過年要到了,民眾推車堆得滿滿滿,業者為了防止群聚,「商品打九折」,往年活動一個星期只辦一天,現在增加為一個星期四天,讓顧客分流。另外像泡麵、油或米,這些民生物資,業者與廠商協調,各廠牌分檔期輪流「買一送一」,讓消費者少付一點,這招讓人很有感,只見這位媽媽,米一搬就是四包,她說這樣省很大。

顧客說,「常常我們會換來換去吃,剛好它在特價,我們剛好買,我們就想說剛好買一送一,這樣算一算也蠻便宜的。」

漲價的還有這個,俗稱白蛋的洗選蛋,因為蛋雞數量不足,全台缺蛋二到三成,不但蛋價節節攀升,有些通路還無蛋可賣,不過,大賣場指出,另外區隔出的「非籠飼蛋」專區,數量與價格相對穩定,買氣也直線攀升。

大賣場公關經理高婉如表示,「非籠飼雞蛋其實相對做一個比較動物福利,對母雞友善所以在得病方面相對比較少,所以我們在非籠飼雞蛋方面,反而可以彌補上我們白蛋洗選蛋不足。」

台中市經發局調查,在零售市場中,雞蛋漲百分之十,香蕉漲百分之十三,泡麵漲百分之三點八五,衛生紙過年後某個大廠牌要漲價,民眾採買年貨時,可以多加比較,更精打細算。

(民視新聞/徐秘康、蔡枘埏 台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