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吉納法索爆發政變 總統卡波雷下落不明

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昨天爆發軍事政變,軍方隨後發表聲明表示,推翻總統卡波雷、並凍結憲法、同時解散政府和國會,還宣布關閉邊界。對此,聯合國跟歐盟都深表關切,特別是卡波雷的下落和人身安全。

更多新聞: 美國駐日大使藉影片發聲 暗批中俄威脅民主秩序
布吉納法索爆發政變 總統卡波雷下落不明

24日布吉納法索政局變天,軍方發動政變推翻總統卡波雷,並透過電視演說公告解散政府與國會、凍結憲法,還要在全國實施宵禁。

布國維新愛國運動隊長:「維新愛國運動決定承擔起歷史責任,即日起從晚上9點到凌晨5點,全國實施宵禁,直至另行通知。」

布吉納法索爆發政變 總統卡波雷下落不明

卡波雷2015年開始掌權,2020年以優先掃蕩伊斯蘭極端分子為訴求當選連任,但卻未能兌現競選承諾,造成民怨日益沸騰。23日部分軍事基地的官兵叛變,軍營外傳出陣陣槍響,市中心街道上,還有民眾焚燒物品反政府。

布國民眾:「我們今天很高興,卡波雷已不是布吉納法索的總統。」

總統被趕下台,布國民眾舉國歡慶,首都瓦加杜古還有人群聚飆歌。

布吉納法索爆發政變 總統卡波雷下落不明

布國民眾:「我今早起來得到好消息。」

布國民眾:「我們支持軍方,他們是第一線人員。」

至於卡波雷現在身處何方,目前仍不明朗,他在被政變當天曾發表推文,呼籲軍方放下武器,好保護民主與國家利益。

布吉納法索爆發政變 總統卡波雷下落不明

CNN記者:「總統稍早有在官方推特帳號上發言,但不知是否由他本人推文。」

卡波雷所屬政黨人民進步運動表示,總統是暗殺對象,更有外媒記者目擊,官邸外有3輛佈滿彈孔的汽車,其中一輛血跡斑斑。對此聯合國與歐盟高度關注。

UN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:「秘書長深切關注布吉納法索事態發展,特別是擔心卡波雷的安全,秘書長強烈譴責,任何企圖以武力接管政府的行為。」

西非和中非國家近來政變層出不窮,過去18個月來,馬利跟幾內亞都相繼政變成功。去年查德總統還在與叛軍作戰中傷重不治,最後由軍方接管政府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南韓疫情又爆! 新增8571例創單日確診數新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