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多次公開挺台 傳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3月訪台

已經卸任一年多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,在任內主導多項對台政策突破,更曾公開喊出''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'',被視為歷年來最友台國務卿。如今傳出蓬佩奧終於敲定訪台行程,將在今年3月10號以出席論壇名義訪問台灣,不過外交部回應,論壇因疫情已經決定順延到本年其他時間,而蓬佩奧雖已表達訪台意願,但目前還未有具體細節。

更多新聞: 又搞認知作戰!立陶宛蘭姆酒之亂 中國媒體先帶風向

曾多次公開挺台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,傳出將在3月訪問台灣,出席因疫情延後舉辦的''哈利法克斯台北論壇''。

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(2020.10.7)表示,「我們正觀察在台灣發生的事,這無關美國與中國,這與自由對抗獨裁有關,這攸關下個世紀,這個世界是建立在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體系,還是由高壓的極權政府所主導,如同中國那樣,我們要保護人們,免於共產黨的壓榨和腐敗。」

曾多次公開挺台 傳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3月訪台

2018年出任川普政府國務卿的蓬佩奧,是主導美中對抗政策路線的關線人物,不僅對中國實施嚴厲貿易制裁、戰略對抗,更在人權議題上,大力批判中國。他多次直踩中國紅線,挑明絕不奉行一中政策,力挺台灣,在台美官方互動上更開創多項突破,任期結束前更奠定檢討美國國務院''對台交往準則''基礎,讓繼任的國務卿布林肯,可以順利解除台美互動的過時禁令。

曾多次公開挺台 傳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3月訪台

去年中國無預警禁台灣鳳梨,蓬佩奧就曬出大啖台灣鳳梨乾的照片,也曾在推特PO出和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在雙橡園合照,台美關係大幅升溫,蓬佩奧角色,功不可沒。外交部也曾公開證實,將邀請蓬佩奧訪台,列為年度重大工作目標,但因為國內外疫情、美國政局複雜關係,未來有意在政壇更上層樓的蓬佩奧,究竟會以何種形式、名義訪台,難以定案。不過外交部回應,因應疫情,論壇時間確定延後。

曾多次公開挺台 傳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3月訪台

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說明,「之前是因為國際疫情升溫,主辦單位其實已經決定,順延到本年其他時間舉行,我方誠摯歡迎蓬前國務卿,擇期來台灣進行訪問,在卸任後蓬佩奧前國務卿,雖已表達訪台意願,但是目前還沒有具體訪台細節。」

立委(民) 趙天麟認為,「我相信只是因為的疫情關係,讓這樣的會議時間往後延,所以我個人審慎樂觀,在確定會議時間之後,我們台灣熱情接待蓬佩奧前國務卿,是相當有機會的。」

卸任一年多的蓬佩奧,被視為歷來最友台國務卿,訪台行程雖因為疫情延後,但台灣各界,引頸期盼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獨家/國民黨反感度16年來次高!黨內擬參選人「強化個人風格、淡化黨徽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