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台灣清零一定可行! 招名威曝:與病毒共存至少要「一低三高」

招名威說,與病毒共存條件至少要有「ㄧ低三高」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春節前夕,南北疫情持續延燒,台灣是否能夠再度清零或是與病毒共存,成為外界關注焦點。毒理學家招名威認為,目前放棄清零,追求共存條件可能還不夠,共存條件至少要有「ㄧ低三高」。同時他也認為,依台灣目前的情況「清零一定是可行的」。

首先「致死率低」,招名威指出,以目前為止的數據,Omicron死亡率和Delta相比,是相對低很多,但是否真的比其他與人類共存很久的病毒來的低,真的不一定,畢竟Omicron出現的時間實在太短,還不到三個月,完全無法有足夠的證據證明Omicron是穩定且與人類共生致命率低。

再來「流感化高」,招名威認為,現在Omicron充其量就只是有開始流感化的趨勢,雖然是低重症、低死亡率,但染疫後卻還是會造成很多的後遺症,因此,他認為「還要再突變個兩代以上才可能會是完整流感化」。

第三「病毒取代率高」,招名威表示,在很多國家Omicron已完整取代Delta成為主流病毒,但唯獨台灣沒有,因為台灣是淨土根本就連Delta都沒有肆虐過,所以何來被取代的意思?再者,將國外生活條件放進台灣,生活習慣、醫療制度、文化型態都不容易比較,很難說Omicron大規模感染就沒有人會死亡。

最後「疫苗施打率高」,招名威說,目前台灣的疫苗接種率,至少還有300多萬人連1劑都還沒打,雖然疫苗對Omicron有降低重症的風險,但離全體免疫「還有很長的距離,至少第二劑都要達到90%,才是可能的。」

招名威認為,依台灣目前的情況,「清零一定是可行的」,以最少資源去做最大的規劃,但不能只有確診者或是醫護在撐,大家都得做好個人防護措施,疫苗能打的都打起來,才能將病毒徹底的移出生活圈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