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道樹髒亂影響環境? 移除與否引論戰

雲林縣元長鄉和合村的路樹,去年(2021年)就有村民,認為行道樹影響他們曬花生,用火燒除部分路樹,引發爭議。今年(2022年)又因為這些路樹,長年缺乏管理,造成環境髒亂、影響排水,想要雇工移除,又引起村民兩派不同意見,互相爭執。

村民請來怪手,準備要移植行道樹,認為這些樹長久沒有管理,樹下雜草叢生,甚至長到了排水溝,影響排水,多次陳情和連署,都沒有下文,只好自己雇工來處理。

贊成移樹村民說,「他們只知道種卻不管理,水溝裡面樹都長出來了,大小棵都有,怎麼排水怎麼清?」

但立刻遭到另一派村民勸阻,認為要移樹,必須取得相關單位的同意,否則恐怕會觸法。

反對移樹村民說,「除非認為它有造成妨礙才能處理,不然你這樣處理行道樹,會觸犯《刑法》38條的損壞公物罪。」

雙方各執己見,沒有共識;公所表示,這些行道路是幾年前,當地的社區發展協會,向縣政府申請黃花風鈴木的樹苗種植,屬於社區的公有財產,如果要移植或剷除,必須取得社區居民的共識。

元長鄉公所人員說,「是社區的財產,所以這部份必須要有共識,才能處理,屬於社區發展協會的財產,算是類似私有公物。」

民眾找來社區發展協會,但要不要砍樹,理事長不置可否。

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說,「這些樹是社區去斗南苗圃申請來的,現在這個問題大家還要談。」

種植黃花風鈴木行道樹,原是美化社區的美意,但因為缺乏管理,卻衍生社區居民意見不同,產生爭議,該怎麼盡如人意,村民只能繼續溝通,達成共識。

(民視新聞/鄭孝欽 雲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