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捷藍線設站選址 盧市府規劃公平性遭質疑

民進黨台中區域立委和議員今天(1月26日)齊聚立法院,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規劃的捷運大有問題,他們提出包括設站的公平性,以及經費從林佳龍時代到現在,暴漲了300多億,不滿捷運喊了10多年,到現在只有一條綠線通車,喊話盧市府應該解釋清楚,並有積極作為。

民進黨台中區域立委和議員齊聚立院,再把矛頭對準盧市府的捷運規劃。

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,「是不是要選舉支持妳妳的大樁腳,那可能捷運站線可以改,然後站也可以改,這個是過去在台灣黑金政治時期裡面,大家民眾最為詬病最為嫌惡的做法,竟然現在可以在台中,還持續在上演當中。」

立委(民)何欣純說,「整個時程的延宕,是在妳盧市長這三年的任內,本來的規劃本來的進度,妳完全打亂了,有一個三環三線我來實現,到最後只有夢中相見的朱立倫,那現在就有一個盧市長,只會賣地不會做事。」

立委率先開砲,砲轟設站規劃缺乏公平性,議員也痛批捷運喊了10多年,到現在只有一條綠線,質疑盧秀燕還要讓市民等多久?

台中市議員(民)李天生說,「縣市合併之後已經延宕10年了,只有產生了一條綠線,那麼綠線事實上入不敷出,差不多每年要負擔6億的黑洞,那我希望趕快把捷運的路網,趕快給它做好。」

台中市議員(民)楊典忠說,「三年來海線的最大問題,就是建設落後而且停滯不前,台中的捷運還有海線的鐵路高架化,雙軌高架化都沒有進度,盧市長的成績應該是0分,對於海線的建設來講。」

除了點出設站有公平性疑慮,也提出建設經費從林佳龍到盧秀燕,暴漲了300多億,錢是用在哪裡,中央地方民代輪番砲轟,要盧市府給個交代。

台中市交通局捷運工程處長張應當表示,「作業要點就是分階段辦理,有一些針對必須要修改的,我們在綜合規劃裡面,要把原來可行性階段,所沒有探討到的要深入探討,經費增加的問題300多億經費的增加來源,我們原來可行性階段,沒有將台灣大道土地徵收款計算在內。」

立委(民)林靜儀說,「台中市交通局所說的這些,當時都有跟各位說明嗎?這就是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,就是如果我們的議員在議會,做出這樣的詢問都沒有辦法被說明,那為什麼今天我們要開了記者會,你們才願意來這邊說。」

儘管中二補選已經結束,但台中捷運話題,卻持續備受關注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