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本土+2 黃偉哲:未落實實聯制就開罰

台南市堅守200多天的疫情掛零,卻因為新增2例本土而破功,市長黃偉哲嚴肅面對,強調民眾如果沒有貫徹實聯制,就要開罰。有人質疑,是否中央說的「實聯制並非強迫制,也沒有罰責」的說法相矛盾。黃偉哲強調,貫徹實聯制屬於地方政府權責,會再跟衛福部長陳時中溝通,開罰也是依法有據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傳福島食品農曆年前解禁 蘇貞昌:依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保護國人健康

果菜市場裡人來人往,台南市長黃偉哲一早來視察,也得依照規定實聯登記。但不只是在出入口,正中央也有,實聯制登記處。民眾表示,「罰錢好啊不然怎麼辦,有疫情呢。」、「好啦罰啦,為了我們以後可以自由出門,不然有疫情怎麼辦。」

台南本土+2 黃偉哲:未落實實聯制就開罰
台南市堅守200多天的疫情掛零破功,新增了2例本土,讓市長黃偉哲在防疫記者會上,強調民重要是沒有貫徹實聯制要開罰。雖然民眾對開罰沒有太多意見,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都說過,實聯制不是強迫制。對此黃偉哲強調,貫徹實聯制屬於地方政府權責,不但要貫徹開罰,也會向中央說明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,「我們尊重部長的講法,但是因為實聯制的部分,稽查跟開罰是屬於地方政府,我們再向部長報告。」

台南本土+2 黃偉哲:未落實實聯制就開罰
原來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規定,地方主管機關於傳染病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,應視實際需要,會同有關機關(構),採行下列措施。第6款就註明,其他經各級政府機關公告之防疫措施。而同法第70條也規定罰則,拒絕、規避或妨礙各級政府機關依第37條第1項第六款規定所定之防疫措施,處新臺幣3000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,必要時並得限期令其改善,屆期未改善者,按次處罰之,市府開罰的確於法有據。
台南本土+2 黃偉哲:未落實實聯制就開罰
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,「要去維持實聯制就一定有罰則,我們會持續來推動跟貫徹。」市場攤商表示,「比較緊張大家就比較會,會去做這些事情。」黃偉哲強調,貫徹實聯制才能做好疫調,不過攤商們也說,要顧客們一攤攤掃碼,的確很難落實,市府公開的宣示,最主要還是希望,民眾真的要重視。

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傳立陶宛曾考慮更改台灣代表處名稱 蘇貞昌:尊重各國做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