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d不住!日本衛生紙、濕紙巾漲10%以上

受到全球物流和原物料飆漲影響,日本大型紙業公司紛紛拍板即將漲價,衛生紙、濕紙巾等防疫必須用品,預估將漲一成以上,甚至如果情況惡化,還可能繼續調漲。消息一出,不只民眾大聲嘆氣,餐廳業者更是叫苦連天。

隨手抽一張潔白輕柔的衛生紙,擦去髒汙、擤個鼻涕,愛乾淨的日本人、日常生活即將面臨挑戰,因為不少大型紙業公司已經拍板要漲價。

日本薪資凍漲多年,導致企業擔心影響買氣,就算成本增加,也習慣選擇自行吸收。但疫情以來,全球物流、燃料和原物料飆漲,又碰上日圓貶值進口成本增加,越來越多企業撐不住,只能調漲。大王製紙宣布,3月底開始將漲價至少一成五,4月之後,日本製紙公司也要漲一成以上。

日本民眾說,「如果有小孩用量就很大,我不確定漲價是否會嚴重影響家庭支出,很擔心。」

不只有小孩的民眾擔心,東京都也預測,今年2月到4月花粉季,花粉量將是去年1.5倍,衛生紙使用量勢必大幅上升。但最慘的還是餐廳業者,餐廳業者西原順子說,「已經不是雙重打擊,是三重打擊了,非常的痛又難過,希望政府能有所作為。」

才撐過禁止內用時期,就碰上肉、菜、等食材飛漲,現在連紙製品都要漲,業者悲痛之餘只能咬牙苦撐,呼籲政府端出配套措施,幫助他們存活下去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