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海藻養出來的!日本「鎌倉海藻豬」好滋味

日本各地一直以來都致力於研發,專屬於當地的獨特產品,關東的神奈川鎌倉地區,近來就活用其鄰近大海的地理優勢,將漂流上岸的大量海藻,製成餵養豬隻的飼料,由此養出的「鎌倉海藻豬」不僅更美味、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也更高,成為鎌倉地區的新特產。

外酥內嫩的炸絞肉排,還有滋味濃郁的薑汁豬肉,每樣都讓人食指大動,但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豬肉,背後可是大有來頭,NHK記者說明,「這些豬肉是用鎌倉當地海藻餵養出的,名字也就叫做『鎌倉海藻豬』。」

神奈川的鎌倉地區緊鄰大海,沙灘上不時有大量海藻被沖上岸,但通常都被當作垃圾丟棄,這讓住在當地的料理研究家,開始思考如何活用這些來自大海的資源,料理研究家矢野蕗子說,「好多海藻就這樣漂流到了海岸邊,覺得這實在很浪費,一定要想辦法活用它們。」

她想到可以將富含營養的海藻,直接做成豬隻的飼料,藉此培育出更美味的豬肉,也找到相關業者一同實驗。這裡的豬在預備出貨的兩個月前,就會每天食用混入海藻的飼料,結果分析後發現,吃了海藻飼料的豬肉,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明顯增加,不但更健康、整體口感也更柔嫩,畜牧業者臼井欽一說,「帶有微微甘甜的油脂和入口即化的口感,那滋味和一般的肉是不一樣的。」

他們也和當地身心障礙設施合作,讓身心障礙人士到海邊撿拾海藻,洗淨曬乾後再攪碎成、豬隻容易入口的粉末狀,也給他們更多工作機會。而結合區域居民之力,創造出的鎌倉海藻豬,也成為當地新特產。

日本民眾說,「好吃,這就是鎌倉特有的料理,感覺可以成為一個良性循環。」

原本被當作垃圾丟棄的海藻,搖身一變成為讓豬肉更美味的推手,當地人士也期待這活用資源的特別肉品,未來能成為鎌倉的地方新特產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