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花市連五天24小時不打烊 公布人潮高峰呼籲分散採買

就要過年了,台北花市也湧現人潮,購買應景的菊花、百合和銀兩,今年(2022年)因為疫情關係,切花供應量減少4%,也讓價格小漲10%,為了消化人潮,台北花市即日起到除夕中午,連續五天都是24小時不休息。

粉的、紅的菊花,美麗綻放,還有外型像煙火的新品種菊花,象徵大吉大利,淡淡香氣的百合花,代表百年好合,台北花市還用百合花,排成百合迷宮。過年應景花卉,像是蝴蝶蘭、諧音像銀兩的銀柳,都吸引不少民眾來選購。民眾認為,「像過年用的銀柳這些,今年價格還好,感覺還好。」民眾表示,「買銀柳還有玫瑰、劍蘭,因為再來人就很多,(所以想說避開人潮)對。」

不少人寧願早點來買花,不想最後人擠人增加群聚風險。台北花市即日起,到1月31日除夕中午,一連五天24小時不打烊,更公布人潮高峰,民眾想要避開人群,最好選擇午餐、晚餐時間來採買。算一算,過年前,切花供應量大約93萬把,比去年少了5萬把,加上人力、肥料漲價,讓盆花、切花價格,都漲了10%。

​​​​台北花市企劃室副主任洪子傑指出,「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,農民種植上相對比較保守,以及今年年初有多波的寒流,因為低溫,花卉生長的較為緩慢,這兩個因素下,都會造成今年產量相對去年是比較減少的原因。」台北花市,今年也和年貨大街結合,除了買花,也能購買應景的農特產品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