規模縮小!台南鹽水蜂炮取消遶境 改15處定點集中施放

疫情衝擊,台南鹽水蜂炮也得縮小規模。原定兩天的蜂炮活動,改成只在元宵夜進行,也不開放遊客犁蜂炮。預定以鹽水當地14家主要宮廟和鹽水國中操場,作為定點施放。而市區的南天府,往年一連串的春節活動也限縮,只剩發紅包和點燈活動來點綴。

更多新聞: 八德錢都群聚擴大!市府急發細胞簡訊  鄭文燦:1/16用餐者快採檢

往年這時候,鹽水當地家家戶戶忙著趕製蜂炮的情景,今年又是蕭條了許多。因為疫情影響,以往都是連續兩天的繞境活動,又取消。

鹽水民眾說,「去年買的(蜂炮)也沒有放,就放到今年再放這樣子啊,想說接近一點再(綁炮城),怕到時候疫情如果,還有問題的話也可能會取消。」

規模縮小!台南鹽水蜂炮取消遶境 改15處定點集中施放
鹽水民眾說,「(人潮)減少了80%。」

過去來自各地的民眾,跟著遶境神轎犁蜂炮的場景,今年(2022年)也確定沒有。取消了遶境,不開放遊客犁蜂炮,蜂炮集中在15個定點施放,各宮廟配合武廟神轎到場,定點收蜂炮。

鹽水武廟管理人林益仁說,「這些友宮友廟都不能出神轎,也沒有陣頭算一算可以說,減少很多少了差不多80%左右。」

熱鬧程度已經預計得大減80%,還得擔心要是疫情變化,還得縮小規模。另一方面,同樣祭祀關聖帝君的南天府,已往每年春節活動不斷,今年也得因為疫情縮水。

民眾說,「疫情的關係啊!我們也是要遵照政府的政策。」、「這疫情沒有早點過去,這真的麻煩啦!」

南天府主委張志忠說,「配合政令所以已經把這個重要的慶典把它取消。」

還好除夕夜的壓歲紅包,和年初一的招財金,還是如期舉辦。

當地里長陳良濱說,「我們照號碼進來殿內,向神明參拜後領一個紅包,這就是保佑平安啦!」

規模縮小!台南鹽水蜂炮取消遶境 改15處定點集中施放
不過廟方也特別提醒民眾排隊領取紅包,得保持安全社交距離,都要戴好口罩、做好實聯制。喜迎新年還是得配合防疫。

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暖心又暖胃!深夜的愛心餐! 餐廳8個月送街友熱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