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排館客人確診 33員工全隔離 陳其邁:考量風險 沒人想做壞人

高雄博愛路上一間連鎖牛排館,因為有兩名確診者足跡,店裏33名員工昨天晚間被緊急載往防疫旅館隔離,初步PCR檢測都是陰性,另外還有33名同時間用餐的客人也全部被居隔。客人確診,餐廳員工就要全數隔離,導致過年無法營業,損失慘重,也讓業者無法接受。市府表示,因為用餐環境有自助吧台,餐具輪流使用,有一定的風險,居隔是必要之惡。

深夜時分,牛排館騎樓下,所有餐廳員工穿上白色隔離衣,依序拿著行李,坐上遊覽車被載往防疫旅館隔離,看到這個畫面,附近店家都嚇壞了。

員工被帶走隔離的是位在高雄市博愛路上一間知名連鎖牛排館,因為有兩名確診者的足跡。案18688和案18637是一對夫妻,先生在高雄港工作,夫妻倆在1月22日晚上7點半到8點半之間,曾一起到牛排館用餐,之後高雄港就爆發疫情,先生第一時被匡列一採陰,隨後在24日發病,太太則在25日發病,兩人雙雙在27日確診,連帶著牛排館33名員工,以及同時間用餐的顧客33人全數遭到居隔。

牛排館隨即在臉書貼出公告,1月27到2月5日自主停業,但也對於客人確診,餐廳員工全數都要被隔離,導致過年嚴重損失,認為太過嚴苛。

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,「吧台這個部份包含餐具這個部份,不能夠輪流使用,如果來不及即時更換,要戴上手套,以上的狀況都沒有符合,有一些必要之惡。」

這間牛排館設有自助吧台,夾子等餐具,顧客會輪流使用,是被居隔的主要原因之一。嚴格手段也引起網友討論,擔心要是這時候到高雄玩不小心被嚴格匡,過年年假不就泡湯,還有人說突然要被關起來坐牢14天,這件事情很中國。

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說,「原則只有一個就是風險,這個是我們最大的考量,沒人想做壞人,過年我們真的很抱歉。」

到底有沒有矯枉過正,網友看法不一,有人支持有人反對,也有人說餐廳若要自保,乾脆主動升到三級,否則隨著案例愈來愈多,難保哪一天不會有確診者上門。

(民視新聞/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