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乃伊「神秘女士」出土!科學家親曝懷孕2000年「腹中胎兒」狀況
考古學家依照胎兒的大小判斷,木乃伊生前已懷孕7個月,期盼能透過僅剩的組織研究死因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許沛汶報導

波蘭華沙大學研究團隊於去年四月開始,通過電腦斷層和X光發現一具「懷孕」的木乃伊,這是史上第一具被發現體內仍存有胎兒的木乃伊。由於這具木乃伊的生世充滿謎團,只知道大約生活在西元前1世紀,在底比斯的皇家墓地被發現,因此被稱為「神秘女士」,且研究團隊發現她體內的胎兒保存良好,再依照胎兒的位置與產道狀態可以得知,她並非死於分娩。

更多新聞: 連假返鄉潮!國道5大壅塞路段曝 高公局揭「最佳出門時間」避車潮!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,這具木乃伊最早是在底比斯的皇家陵寢中被發現,死亡於西元前1世紀,逝世時年僅20至30歲,但一直無法得知其真實身分,因此命名為「神秘女士」。華沙大學的考古學家針對「神秘女士」與她的孩子進行研究,透過電腦斷層以及X光設備掃描後發現,胎兒約26週到30週,一直被保留在子宮內,不過僅有胎兒外表保存良好,胎兒體內的骨骼全都離奇消失。

首具懷孕木乃伊!胎兒保存「神秘女士」體內2千年 外觀完美獨缺骨骼!
波蘭華沙大學透過電腦斷層和X光掃描木乃伊,意外發現這具木乃伊體內還藏有驚人秘密。(圖/路透社)

考古學家認為,由於木乃伊的製作方式,讓子宮變成低氧環境,隨著遺體的血液pH值自然下降,加上子宮內容物的分解,內部酸性越來越高,導致胎兒猶如被「醃製」。同時,「神秘女士」在腐爛時的酸化,會導致胎兒的骨骼脫礦,因此只有胎兒的軟組織會被保留下來。考古團隊解釋,胎兒骨骼溶解後產生的礦物質,會沉積到胎兒軟組織或是子宮內部,進而產生更高的放射濃度,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能透過電腦斷層判斷出這是一個胎兒,而不是一般的腫塊。

考古學家表示,這具木乃伊的內臟在製作木乃伊的過程中,都被拿出來經過防腐處理,但胎兒卻一直留在子宮內,從未被取出。目前尚未得知胎兒的性別,以及為什麼胎兒沒有受到同樣的防腐處理。考古學家假設,由於胎兒尚未被命名,仍被視為母親身體的一部分,當時的人們可能認為未出生嬰兒的「來世」只有作為母親的一部份才可能實現,因此將他保留在母體內。目前考古學家也積極透過這些被保留的軟組織中的血液,進而了解「神祕女士」的死因。





更多新聞: 驚聲尖叫! 道路崩塌吞五車 連日大雨釀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