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篩檢系統癱瘓!極端防疫蒜苗、雞都篩

北京冬奧下週就要開幕,疫情卻升溫,據官方統計北京兩周來已累計75例本土確診,令當局十分緊張,強制要求居民做篩檢,甚至因為檢測量太大一度造成系統資料庫癱瘓。另外杭州27日也新增8例本土病例,2天來已累計14例,包括當地首例Omicron病例。

篩檢、篩檢、再篩檢,北京本土病例連環爆,偏偏冬奧下週即將登場,就怕壞了大事,北京居民被強制要求篩檢,只見長長人龍在寒風中等待,系統資料庫甚至因為檢測量太大、一度癱瘓。

多個社區大樓的防疫群組都傳來系統癱瘓通知,要居民別白跑一趟,還有管理員透露,全北京的系統都崩潰了。當局加強管控,就連快遞包裹都被禁,聲稱表面可能帶病毒。日前河南禹州甚至幫蒜苗篩檢,引發熱議。

河南禹州居民說,「為我們村裡蒜苗做核酸檢測,村領導帶隊,他們不怕雪、不怕冷。」

不只農作物,四川成都大動作篩檢共享單車,還有防疫人員進入餐廳篩桌椅,連雞舍都不放過,一隻隻抓來做檢測,極端防疫擋不住疫情擴散,浙江杭州又發現新的Omicron傳播鏈,源頭是一家餐飲設備公司員工,最早可能在19日就感染,不排除病毒已傳到第三代。

浙江衛健委副主任孫黎明說,「病例主要是,慧而特中國餐飲設備有限公司的員工,或與該公司有關聯的人員。」

當局指出,這條傳播鏈跟中國境內目前的Omicron毒株都不一樣,但是一比對全球公開資料庫就發現,跟國外在去年12月11日採樣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,加上在慧而特公司未啟用的進口物料中檢出Omicron病毒,所以再度懷疑是進口物料惹禍。只是北京先前就頻頻以外國食品包裝、水果等驗出病毒為由,強行下架商品,是不是藉機卸責、也引發質疑。

(民視新聞/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