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生存力強過其他病毒 日本確診破8萬!

日本今天單日確診首破8萬大關,當中東京新增1萬7000多例,連4天刷新高,而大阪也首次出現單日破萬確診。共同社報導,京都府立醫大研究顯示,Omicron的穩定性高,可以在塑膠表面上存活時間,高於其他病毒株,所以才會造成大規模傳染,不過酒精還是可以殺死Omicron病毒。

日本疫情衝破新高峰,28日單日染疫人數達8萬1811例,光東京就新增1萬7631例,這數字,也讓東京連4天感染人數刷新紀錄,比起上週五,更多了1.8倍。病床使用率也隨之緊繃,已達46.1%,恐怕沒多久,就將突破籲請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50%大關。

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,「將持續參考專家的意見,然後觀察蔓延防止重點措施的效果,和中央合作進行綜合討論。」

東京知事小池,記者會上指出,病床使用率若過半,會綜合各方專家判斷,和中央討論,決定如何發布緊急事態宣言,也呼籲中央訂出明確準則,包括在宣言下,如何維持醫療體制和社會活動等問題。其實,疫情不斷升溫,被匡列的密切接觸者上升,已經讓許多單位,運作困難。

像是大阪環保局,確診者加上密切接觸者,破百人隔離中,導致工作難以運行,而大阪境內,28日單日確診人數首度破萬。擔心社會運作受影響,首相岸田文雄,28日再宣布,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時間,將縮短為7天。

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說,「我們遭到兇猛的Omicron病毒強烈攻擊,連社會的整體機能都開始受到影響,我們必須做出跟以往不同的處置才行。」

日本3處保健所研究發現,97%感染Omicron的患者,會在5天內發病,潛伏期則從1天到8天不等,平均為3天,而97.5%感染Delta變異株的案例,6.9天內會發病,因此調查團隊把隔離時間,訂為7天,想讓影響降到最低。

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說,「基本的處置方針目前都是預想,是以前的病毒株只有基本的人流管制,沒有特別為Omicron設定一些處置方式。」

全國知事會,28日線上舉行,再度點出Omicron病毒株的特性,呼籲政府應隨病毒做出不同應變。而看看日本現況,23個都道府縣感染人數上升,雖然多地疫情趨緩,但全境仍非常緊繃,1天新增數萬例,恐怕下週,總染疫人數將破三百萬。

(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