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山教師染疫匡列學生家長 再傳新增4人確診

國內疫情爆出至少10條Omicron傳播鏈,專家認為,目前最應該擔心的,主要還是桃園西堤和高雄港群聚,因為足跡不只遍布外縣市,餐廳也成為傳播高風險場所。而北市松山區一位幼兒園老師確診之後,緊急匡列隔離學生和家長,傳出新增4人確診,市府也將在下午派採檢車進駐校園擴大採檢。

更多新聞: 最後上班日迎戰春節車潮 清水休息站備貨量拉高四倍

醫護人員說,「這邊是打第3劑喔。」

過年最後一天上班日,大家搶打第三劑疫苗,北市南港成德市場接種站,上午湧入數百位預約民眾來打莫德納,一整天預計接種近千人,就是因為本土疫情燒不完,專家也十分擔憂桃園和高雄港的群聚傳播鏈。

松山教師染疫匡列學生家長 再傳新增4人確診

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說,「大家可以看到這個禮拜,桃園每天一落一落的不明感染源,還沒找到的層出不窮,好不容易這邊好像連起線了又出來,隱形傳染鏈的狀況應該是比較明顯,對於高雄港群聚因為它有非常多,足跡都是在餐廳,大家都知道這次看起來,餐廳傳染是滿有機會傳出去的。」

確診者足跡向外擴散,幾乎遍布北部各縣市,其中北市松山區一位幼兒園老師確診後,匡列隔離學生和家長,上午又傳出新增4人確診,北市府也將在下午派遣行動採檢車,進駐校園擴大採檢。另外,新北市亞東醫院最近爆出兩人確診,週四下午再驗出1名PCR陰轉陽的陪病家屬,還好都在匡列範圍之內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說,「那新增患者Ct值是20,目前因為陰轉陽,其實本身並沒有傳染力,亞東之前已經連續3次全面採檢,將近1萬5千人都是陰性。」

現在不只要防Omicron,亞系變異株BA.2也來勢洶洶,目前這隻變種病毒,主要在丹麥、印度和菲律賓等地傳播,雖然研究顯示毒性相對較低,但初步統計傳染力增強1.5倍,國內也有兩條傳播鏈,包括桃機一名防疫人員,以及高雄港群聚,定序驗出BA.2。

松山教師染疫匡列學生家長 再傳新增4人確診

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說,「能打疫苗趕快去打,高風險族群不是只用年齡看,還要看慢性病,你50、60歲以上的人是一個,可是假如你有糖尿病、你有高血壓,你是30、40歲的人就有,那你也是重症高風險,想辦法看可不可能在過年前,也許已經來不及了,過年後想辦法安排一下打完3劑。」

專家提醒,打疫苗對於高風險族群相當重要,尤其是50歲以上民眾,呼籲3劑疫苗務必要打好打滿,才能有效降低重症死亡威脅。

(民視新聞/陳子凡、陳聖翰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道湧首波返鄉車潮! 國5南向恐塞到下午 北向初三、初四恐最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