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克智庫來台設點 吳釗燮、孫曉雅出席見證

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,是捷克知名智庫,近年中國成為研究重點,為了向台灣學習如何抗中,特別來台設立辦事處,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、AIT處長孫曉雅都親自出席,孫曉雅致詞時更重申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,也樂見看到歐洲夥伴對於亞太安全事務,越來越重視。

更多新聞: 新年快樂!印度駐台代表、澳洲駐台代拜早年

用手肘碰手肘向來賓一一致意,外交部長吳釗燮參加捷克智庫─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,台北辦事處的開幕儀式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說,「EVC是第一個在台灣設立機構的捷克智庫,也是第二個歐洲智庫,台北辦事處的成立是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,共同努力的一個例子,通過雙方肩並肩站在一起,我們向世界發出非常明確的訊息,就是我們的伙伴關係,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。」

捷克智庫來台設點 吳釗燮、孫曉雅出席見證

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揚達說,「在台設點兩個理由,一是對於信仰民主的人來說,台灣宛如站在「抵禦」的最前線,二我們可以從台灣學習到,當面對威脅時如何繼續堅持民主。」

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是捷克知名智庫,主要是為了捍衛中東歐民主,防止俄羅斯的分化與滲透,但近年中國在中東歐相當活躍,共產黨也成為研究重點,會來台灣設點,正是因為我國對抗極權中國數十年,歐洲人可向台灣學習,並促進台歐在安全和國防有更多交流。

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說,「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性軍事活動,正在破壞穩定,這種有誤判的風險,會破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,北京繼續扼殺台灣的國際空間,向其朋友施壓干涉台灣的民主制度,是對所有民主國家的威脅,美台夥伴關係證明了這種方法加強與盟國合作,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仍然堅如磐石,不但原則性強而且跨黨派,這符合美國長期以來的承諾。」

捷克智庫來台設點 吳釗燮、孫曉雅出席見證

除了吳釗燮和捷克駐台代表,AIT處長孫曉雅也親自到場,她除了重申美方對台支持堅若磐石,更樂見看到歐州夥伴,對亞太安全事務越來越重視。

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,「孫曉雅處長能夠本人親自出席,我想那個背後的戰略意涵就是說,未來台灣跟這些中東歐國家,發展實質外交關係的時候,背後都有美國的支持。」

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說,「過去往往都是把重點放在西歐,那現在中東歐這塊拼圖,也開始能夠進來的時候,對於我們整體對歐洲圖像的理想,會非常有幫助。」

從議會代表團訪台、與立陶宛互設辦事處到捷克智庫駐點,深化與台灣交流,已成為歐洲主流聲音。

(民視新聞/楊凱安、沈培智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賴清德賀錦麗互動寒暄 趙立堅氣炸:台灣只是中國一省哪來副總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