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蝦公粄讓游子難忘 背後暗藏辛苦故事

您聽過蝦公粄嗎?它是屏東內埔獨有的在地小吃,作法類似蝦子版本的蚵嗲。麵糊裹上滿韭菜和豆芽菜,再放上兩隻帶殼大蝦下鍋油炸,好滋味在當地已經飄香將近80年,許多在外游子心心念念,就是想回家來上一口。傳承三代的蝦公粄,一起來看看。

陣陣香氣撲鼻而來,油鍋裡炸得正起勁的,是屏東內埔在地的傳統下午茶小吃。

顧客說,「每個禮拜放假都會來吃,脆脆的而且很香,蝦子很新鮮。」

大湯勺沾上麵糊,豪邁灑滿韭菜、九層塔及豆芽菜,最後放上兩隻帶殼大白蝦,就能下鍋油炸。這街邊美食名叫蝦公粄。

顧客認為,「有點像蚵嗲那樣的,賣很久了我從小就開始吃了。」

讓在外游子心心念念,就是想回家來上一口。沾上店家特調的醬汁,這樣的好滋味,在當地一賣就將近80年,美味小吃的背後,其實還有個辛苦的故事。

蝦公粄第三代表示,「因為阿公去世的很早,阿婆要養七個小孩,純粹就是為了養家餬口,沒想到一賣就是這麼多年。」

蝦公粄第三代說,「(接手)43年就是以前婆婆做的,就接下來做。」

酥酥脆脆蝦公粄,目前已經傳承三代,原本從事美髮業的女兒不捨得母親獨自堅守這個攤位,決定回家鄉和媽媽一起打拼。

蝦公粄第三代指出,「原本準備工作爸爸會幫忙,爸爸不在之後媽媽還想繼續做,也當作一個工作回來陪老人家。」

銅板價美食得現點現炸,有時候一等就得將近半小時,但顧客都甘願。祖傳近80年的好滋味,值得等待。

(民視新聞/廖錦雄、曾虹雯 屏東縣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