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防疫升2.5級「餐廳有條件禁內用」 柯文哲:12歲以下孩童視為綠燈

春節連續假期即將來臨,北市防疫升級至2.5,同時也公布「台北市餐飲防疫指引」,有條件限制民眾餐廳內用。市長柯文哲表示,12歲以下孩童在家長輩陪伴下「視為綠燈」,但在北市沒有明顯失控下,再次呼籲「有打疫苗才去餐廳吃飯,沒有打疫苗不要去」。

「台北市餐飲防疫指引」今天出爐,柯文哲在疫情記者會上說,「非強制執行,而是一個呼籲來請大家配合。」第一,賣場人流管制維持2.25平方公尺;第二,顧客打滿兩劑、超過兩週不太容易感染,若不是打滿兩劑者,要嘛外帶或是外送,如要去餐廳吃飯,建議就是去包廂,不要沒打疫苗去餐廳「跟大家混在一起」,而這也就是「有條件禁止內用」。

柯文哲認為,既然這麼多人打疫苗,就算有感染也不容易傳開,所以現階段不贊成升到三級,可是在二級狀態下,面對一個事實就是「過去經驗...吃飯最危險。」他也強調,台灣防疫最成功之處是沒有用強硬手段來堵疫情,但餐廳內用絕對是感染風險最高的地方,若嚴格禁止內用、夜市要不要關?原則上,拿下口罩張口吃飯「綠燈沒問題」,但希望民眾自制,沒打滿疫苗者,最好外送、外帶或是餐廳內用採獨立包廂。


台北市餐廳指引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
至於12歲以下孩童未接種疫苗者無法去餐廳內用?柯文哲回應,12歲以下孩童在家長輩陪伴下「視為綠燈」,因孩童得病時症狀輕,所以在家長陪同下可視為綠燈,但接下來會視疫情狀況調整。他指出,目前為止「北市沒失控」,但代價太大、居隔太多,北市用很大力氣在控制疫情,下一步也要思考呼籲疫苗護照早點上線。

「如果我要餐廳禁止內用的話...會造成經濟傷害,寧可經濟維持80%運作」柯文哲再次呼籲,沒打疫苗者就不要去吃飯,選擇外送或外帶,不要給大家製造麻煩。他提到,有人說此舉是違反人權,但防疫是公共利益,所以在北市沒有明顯失控下,選擇先呼籲「有打疫苗才去餐廳吃飯,沒有打疫苗不要去」,12歲以下孩童因感染風險低,所以同意去餐廳用餐沒有禁止,同時也視疫情變化改變作為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