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力挺台灣鳳梨釋迦 舉辦試吃會推廣

台灣鳳梨釋迦慘遭中國封殺,多虧日本大力相挺,去年(2021年)12月首批就進口1萬多箱,批發業者也舉辦試吃活動,幫忙推廣。NHK還特別進行報導,訪問到台灣農民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介紹台灣水果在中國打壓之下,面臨的外銷困境。

東京新宿鬧區,水果批發業者齊聚一堂,為的是嘗鮮來自台灣的鳳梨釋迦,日本水果批發業者說,「很甜耶,這種口感沒有吃過,台灣煩惱的時候日本就來幫忙,這次吃的是冷凍水果,不會太甜,入口之後是清爽的甘甜,應該會很受歡迎。」

台灣鳳梨釋迦去年突然被中國禁止進口,日本第一時間出手相救,首批就訂購超過1萬箱,當時NHK記者還到場試吃搶頭香,NHK記者表示,「感覺很綿密,有種清爽的甜味,非常好吃。」

NHK特別製作報導,遠赴台東採訪種出冠軍釋迦的女青農林沛縈,了解台灣產業困境,鳳梨釋迦青農林沛縈說,「我們雖然有在努力,但是產業都出不去的情況之下,真的市場還是會崩盤,這麼多的量一時之間再不去處理,還是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。」

台灣政府也沒有坐以待斃,全力開拓日本外銷,用特殊設備達到急速冷凍,可延長銷售期6個月以上,NHK記者指出,「為了不影響味道和口感,維持適當熟度,研發出運用氣體催熟,讓整顆果肉達到同樣的熟度。」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NHK表示,中國拿台灣農產品開刀,恐怕不是因為對外宣稱的蟲害問題那麼簡單,「很明顯地,他做這樣的決定不符合國際遊戲規則,那也不願意跟我們台灣對談,目的絕對不是純粹的,農產品保證這樣的一個目的。」

鳳梨釋迦在中國打壓下求生存,只盼危機就是轉機,開發出日本市場新天地。

(民視新聞/蘇恆安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