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千名捐血人血清揪1陽 陳時中:社區算安全

去年全台疫情大爆發,指揮中心持續進行5大加強監測方案,其中去年8月啟動的「捐血人血清抗體研究調查計畫」,隨機抽樣抽血人5000支血清樣本,結果調查出爐,只有1件陽性,陽性率為0.02%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,結果證明「隱藏個案少」,社區算安全。

捐血人vs.醫護人員:「好這隻手回去2個小時內,先不要提太重的東西哦。」捲起袖子、伸出手,疫情期間,依舊很多人願意捐出熱血,但疫情當前,指揮中心去年緊急啟動「捐血人血清抗體研究調查計畫」,隨機抽樣捐血人的血清樣本,看看有沒有被漏掉的確診者,今天(1月29日)宣布結果。

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,「最後確認就只有一支是陽性,所以我們如果說以1除以5000,自然感染率就是0.02%,不管是自然感染或是曾經接種疫苗,整體的陽性率都比較低。」去年5月疫情席捲台灣,全台升到三級警戒,不少人擔心,社區內或許還有無症狀、輕症,還沒被驗出來,形成隱形傳播鍊。

指揮中心做了5大研究,包含社區加強監測、機場和海港工作人員重點監測、廢汙水監測、邊境進口冷凍食品包裝監測,還有捐血人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調查,其中血清抗體調查,是針對去年4到7月,各縣市17到65歲捐血人的血清樣本,抽樣5000支檢體檢測,扣除246人退出計畫,結果只發現一支陽性。

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,「檢驗所謂的N蛋白跟S蛋白,如果打了疫苗之後,大概只有S蛋白會變陽性,但是如果感染的話,就是N蛋白跟S蛋白都會變陽性。」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這種所謂的無症狀或漏掉感染者,應該是很少,整個社區還算是安全。」

去年其他機構做血清抗體檢查,陽性率分別為萬分之8、萬分之5,而這次萬分之2,陳時中強調,研究可信度高,無症狀或沒被匡列到的感染者相對少,要民眾別太擔心。

(民視新聞/黃恩琳、劉毓琦 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