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安理會美提議制裁北朝鮮 傳中俄拒簽聯合聲明

北朝鮮今年1月動作頻頻,發射飛彈多達7次,創單月最高紀錄,而且1月30日試射的「火星12型」中程彈道飛彈,更是2017年底以來最遠射程,引發國際關注。聯合國安理會昨天第三度舉行緊急會議,消息人士透露,美國提案發表聲明、要求北朝鮮遵守安理會決議,但中俄兩國不支持。

瘦身有成的金正恩,騎著白馬在山林間疾馳,這是北朝鮮官媒日前播出的紀錄片,除了展現領導人的英姿,還公布一系列飛彈發射影像,讚揚金正恩在2021年的成就,並宣稱北朝鮮新的武器系統,可對敵對勢力形成強大的威懾力。

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葛林斐德:「安理會保持沉默要付出的代價太高了,這會鼓勵北朝鮮進一步違抗國際社會,正常化其違反安理會決議的行為,並進一步破壞區域穩定,持續威脅國際和平安全。」

平壤當局在今年1月,破紀錄地試射多達7次,其中最引發外界擔憂的是,1月30日發射的「火星12型」中程彈道飛彈,射程可達5000公里,日本、關島都在攻擊範圍內。這也是北朝鮮自2017年底以來,發射的飛彈中射程最遠的。

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葛林斐德:「我們需要持續施壓(北朝鮮),安理會沒理由獎勵他們。」

2月4日、聯合國安理會今年第三度召開緊急會議,但會員國依舊無法達成共識。美、日、英、法、愛爾蘭、挪威、阿爾巴尼亞、巴西及阿聯等9國,一起發表聲明譴責北朝鮮嚴重違反安理會決議,中俄則反對美方作法,中國駐聯合國大使還建議美國改變應對方式,像是鬆綁制裁。

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:「如果他們(美國)真的想看到新突破,他們應該展現更多誠意與彈性。」

另一方面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、日本外相林芳正、南韓外長鄭義溶,12日將在夏威夷進行會談,預計會討論三方如何強化合作,攜手面對北朝鮮帶來的威脅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