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歲古競祥挑戰三鐵 活出人生第二春

挑戰自我極限不分年紀,今年75歲的古競祥,54歲時為了不讓自己快速老化,以三鐵檢測自我體能,卻意外開啟了他的運動魂,不論是登山、溯溪或是馬拉松,甚至遠赴戈壁沙漠參加90公里的挑戰賽,都難不倒他,現在他不只靠運動保持健康,越活越年輕,也啟發不少朋友加入運動行列。

不論是伏地挺身、仰臥起坐,還是棒式訓練,10分鐘內完成所有項目20下,對眼前這位先生來說,只是每天基本熱身,不說不知道,這名體態精實的男子已經75歲了,但他竟然還是國內最高齡的三鐵記錄保持人。

高齡三鐵紀錄保持人古競祥說,「其實那是非常湊巧的事情,那時候看到家人年紀大了,機能各方面都退化很快,所以我就想說找一個能夠負擔的運動,同時可以好幾個項目都可以照顧得到,那可以一次比賽一次檢驗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狀況,所以那時候我就選了三鐵。」

拿出獎盃、獎牌如數家珍,綽號古哥的古競祥,54歲踏上三鐵這條不歸路後,接連參加了40幾場運動賽事,72歲那年更拿下三鐵中最難的超鐵226K分組冠軍,2018年看到島主徵選活動,也跑去報名,在多名年輕人中脫穎而出,順利當上7天的「吉貝島島主」,目前甚至還兼差當起國家公園的導覽解說員。

高齡三鐵紀錄保持人古競祥表示,「(三鐵)每一個單項都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,就是說游泳3.8公里比日月潭還遠,那騎車騎180公里,跑步又跑一個全馬,所以是非常大的挑戰,以前我們都覺得說玩(超鐵)226K的人都是瘋子。」

分享輝煌戰績,幽默以對,但不要以為古哥只會往外跑,換上西裝,在合唱團中當起男低音,也是有模有樣,讓朋友們都為他源源不絕的活力感到驚訝。

古哥朋友江欣穎說,「那古哥不管是在跑步、歌唱,然後非常有才藝,非常有才華,也非常的熱心,除了從事公益之外,他其實非常勇於的把自己的活力散發(播)給大家。」

古哥朋友張世超說,「我們都是經過古哥的啟蒙然後開始玩三鐵,大概有5、6年的時間玩得還滿瘋的,那我們當然說希望能夠像他那樣看齊,其實他就比較勤勞,我們是比較懶惰一點這樣子。」

高齡三鐵紀錄保持人古競祥表示,「我是喜歡挑戰看看能夠做到什麼程度,我是覺得說其實你不知道你的極限在哪裡,你的天花板在哪裡,你去試嘛試看看,你若達到你就成了就有可能你就突破了,然後就一直成長。」

交友廣闊,古哥憑藉運動,讓自己多年輕20歲,不只年輕朋友在他面前自嘆弗如,古哥也成功證明了,挑戰自我,不分年齡。

(民視新聞/唐詩晴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