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已集結7成兵力 拜登:若侵烏將是重大錯誤

針對烏克蘭緊張局勢,美國與德國、以及俄羅斯與法國元首,各自召開峰會,商討解決方案。其中,美國總統拜登警告俄國若入侵烏克蘭將是個重大錯誤,並揚言會關閉從俄羅斯直通德國的天然氣管線「北溪二號」。

德國新任總理蕭茲,來到華府與拜登見面,法國總統馬克宏則在莫斯科,交手俄羅斯總統蒲亭,一天上演兩場元首峰會,要調解烏克蘭危機。

美國總統拜登說,「我認為他(蒲亭)必須意識到,入侵烏克蘭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。」

美國認為,俄國想打烏克蘭,已有70%兵力準備就緒,而西方陣營中,德國的態度格外受矚。

美國總統拜登認為,「德國非常值得信任,完完全全值得信任,我從來沒有懷疑過。」

拜登不斷跳針,強調信賴德國,但就在各國送上防禦武器時,德國給烏克蘭竟是5千頂鋼盔。更別提,制裁俄羅斯的絕佳籌碼,要不要動用,不管記者怎麼問,總理蕭茲就是不肯正面答覆。

德國總理蕭茲表示,「(你是否願意承諾關閉北溪2號)如同我說過的,我們會共同行動,我們絕對團結,絕對沒有不同調。」

北溪二號從俄羅斯西部的納爾瓦灣出發,橫跨波羅的海,直達德國盧布明,一旦啟用,德國目前對俄國32%天然氣依賴,比例只會更高。要是德國拿北溪2號開刀,就怕傷敵一百自損三千。

美國總統拜登指出,「如果俄羅斯入侵,北溪2號就不再有了,我們會結束掉,(但這個項目掌控在德國手裡),我們會...反正我保證可以辦到。」

另一方面,自許調停大使的馬克宏,和蒲亭會談5小時,只提到保障歐洲安全穩定,完全硬不起來。

俄羅斯總統蒲亭說,「他(馬克宏)有幾個想法,現在透露還太早,但我認為是...可行的。」

歐洲事務記者赫金霍恩任ˋ為,「馬克宏明顯不想頂撞蒲亭不想吵架,但領袖在這種重大場合要做的,應該是守住原則。」

同時,德國外長一個月內二度造訪烏克蘭,這次吃到總統澤倫斯基閉門羹,據說也是和德國不願放棄北溪2號有關,烏俄還沒開戰,蒲亭對西方的離間計,已經默默奏效。

(民視新聞/蘇恆安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