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「福食問題解決助台日關係大進展」 矢板明夫:最不高興的是北京

矢板明夫談開放福島食品。(圖/民視新聞翻攝)

行政院今上午10時舉行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」記者會,外界預期將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。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表示,日本民眾對此感到樂見,如今問題終於得到解決,對台日關係有很大進展。他也點出,「最不高興的是北京」,因為不希望台日有進一步關係,而且全世界只剩台灣與中國對福島食品有限制,若變成只剩中國,其很愛面子需要台階下。

行政院今上午10時舉行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」記者會,由發言人羅秉成主持,政委鄧振中、衛福部長陳時中、經濟部長王美花、外交部長吳釗燮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。

羅秉成與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皆表示,羅秉成表示,2011年3月11日發生日本東北大地震到現在已有十年多,世界各國已紛紛放寬或解除對福島周邊食品的相關輸入管制。時至今日,仍對福島周邊地區「全部食品」禁止輸入的國家,全世界只剩下「台灣跟中國」。去年12月18日的公投結果顯示,多數國人期待台灣走向世界,接受國際標準,展現參與高標準世界貿易體系的決心。

兩人並強調,政府未來調整日本福島周邊食品的輸入管制措施,會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,具體落實邊境管制,來為國人的食品安全把關,讓國人安心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。屆時將宣布「三原則」、「三配套」,當中包括禁止特定產品進口、以及具風險品項要求輻射安全証明和產地證明,以及福島五縣食品邊境100%檢驗。

矢板明夫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的廣播訪問,表示日本媒體都關注此事、民眾也樂見;一直以來大家覺得台灣和日本關係這麼好,結果福島食品被拒絕,日本民眾心理上多少不是很舒服,今天終於得到解決,對台日關係有很大進展。

矢板明夫提及,過去日本也有聲音建議,要針對此向世界貿易組織(WTO)提出反映,今後台日外交經貿摩擦減少,最不高興的是北京,不希望台日有進一步關係,另一方面,對台灣絕對是走進國際社會有加分,如果還有杯葛,就是和北京唱和,因為對福島食品最嚴格的就是中國台灣,若變成只剩中國一個,其很愛面子需要台階下。

矢板明夫直言,用民粹炒作食品很不厚道,有一群人特別要將福島食品妖魔化,當然日本政府若能做更多宣傳會更好,台灣的執政黨做得很辛苦。至於台灣能否因此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,他回應,日本內部包括前首相安倍晉三、高市早苗等人都積極推動,不過下一步仍有很多阻力,需要台日雙方一起努力,畢竟還有個不希望台灣加入任何組織的中國在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