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懲酒駕新法上路 累犯者將公布姓名照片

酒駕事件頻傳,立法院上個月三讀通過,道路交通處罰條例修正條文,以及刑法修正案,嚴懲酒駕,總統蔡英文也在小年夜當天,發布總統令,酒駕新規定正式上路,除了酒駕再犯者,公路主管機關,得公布再犯者姓名、照片及違法事實,累犯年限也從五年延長為十年,針對同行的乘客,更是加重連坐罰款,最高可處一萬五千元。

就在上個月,立法院長游錫堃,敲下遏止酒駕關鍵的一槌。

立法院長游錫堃(1.24):「決議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,第35條及第35條之1,條文修正通過。」

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法,要來加重懲處酒駕行為,而酒駕新法,也在小年夜當天正式上路,只是不少用路人,依舊霧煞煞。

透過圖表分析差異,刑法修正後,酒駕初犯從原本2年以下徒刑,得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,修法後加重成3年以下徒刑,得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;而酒駕初犯致重傷者,雖然維持1年以上、7年以下徒刑,但新增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;酒駕初犯致死者,刑責維持不變,但增訂得併科200萬元以下罰金。

至於大家關注的酒駕再犯者,除了原本罰則外,還多加一條公路主管機關,得公布再犯者姓名、照片及違法事實,再犯年限也從5年,延長為10年,針對酒駕累犯同行乘客,也要一併連坐加重罰款,從原本600元以上,3000元以下,提高為6000元以上,15000元以下罰鍰。

時下共享汽機車正夯,就怕酒駕者透過租賃車鑽漏洞,新法修正後,只要在租車業者明確告知,禁止酒駕後,承租人還酒駕的話,原本的酒駕罰則,所處罰鍰將加罰二分之一,重懲酒駕多管齊下,就是不讓民眾,心存僥倖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