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P罕病年醫藥費逾百萬 罕病基金會盼納健保

國內一種FAP遺傳罕見疾病,叫做「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」,全台僅有209名患者,會有肢體發麻、四肢無力等症狀,通常在中年後發病,一年內病況就會急速惡化,病人短期內就會臥病在床。不過目前,台灣並沒有健保給付,一年超過百萬的醫藥費,讓病友負擔沉重,罕見疾病基金會,希望能將此類醫藥費納入給付,避免壓垮患病家庭。

更多新聞: 松柏嶺鬧「猴災」 台灣獼猴敏捷偷宮廟供品

病友筱芬(化名)說,「醫生那時候就跟我們說,你確定你要做這個基因檢測嗎,因為你現在檢測出來,沒有藥,你什麼都不能做,你只是確定你會...。」

病友在記者會上,止不住淚水,除了爸爸在60幾歲時,短短一年內,從原本健步如飛變寸步難行,一年前被醫院診斷出罹患FAP顯性遺傳疾病,沒想到連筱芬自己,也帶有疾病基因!

FAP罕病年醫藥費逾百萬 罕病基金會盼納健保
33歲的筱芬,現階段並未發病,但拿出確診基因的檢測報告,她擔心將來會被龐大的醫藥費壓垮。

病友筱芬(化名)說,「這個基因它是會有50%的機會,遺傳給下一代,其實是非常高的機率,我們不想要在未知的情況下,隨便懷孕,我們就去看了檢測報告,發現我是確定有這基因的,用了藥之後你必須要一直用下去,每一年都要有幾百萬的持續支出。」

這個全台僅有209位個案的罕見疾病,全名叫「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」,會出現肢體發麻、四肢無力、腹瀉頭暈等症狀,通常中年後才發病。台灣雖引進2種主要用藥,但並沒有健保,一治療就需要百萬醫療費。另一名將近70歲的陳媽媽說,退休金實在不夠用,也怕變成下一代的負擔。

FAP罕病年醫藥費逾百萬 罕病基金會盼納健保
病友陳媽媽說,「拉肚子啦,找不出,真正的原因在哪裡,常常會很喘,醫生跟我講說目前這藥非常貴,三個禮拜要56萬,我說我養老金一年也不到30萬。」

罕見疾病基金會,現階段協助病友和家屬組成聯誼會,期盼病友的聲音能被政府聽見,也希望健保給付案早日達到共識,讓這些患者能看見生命的曙光。

(民視新聞/葉為襄、李奇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挑戰1日吃遍彰化市火紅爌肉飯 美國人夫揭「皮肉汁」品嚐3要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