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發疫苗新進展! 中研院發表Omicron次世代疫苗

台灣研發疫苗又有新進展!中研院長廖俊智團隊與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、細生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,領先全球發表第一個台灣自製、針對Omicron的次世代mRNA疫苗。發現用Omicron株設計疫苗,雖然中和抗體高,但對其他變異株幾乎沒有保護力,而混和Delta株、Omicron株,對變異株都有成效,但研發仍需要時間。

更多新聞: 新竹親子一日遊!「愛情車站」廢棄車箱變身商店 濃濃日本風超吸睛

中研院領先全球,透過小鼠實驗,研發4種rna疫苗的模型,包括武漢株、Delta和Omicron,還有混和Delta和Omicron的混和變異株,研發出Omicron次世代mRNA疫苗

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說,「原始武漢株對付武漢病毒的偽病毒,綜合抗體效價是6428,對Delta變異株降低到3026,如果我們疫苗是用Omicron,這個疫苗來製作,對Omicron的綜合抗體效價可以達到18591。」

研發疫苗新進展! 中研院發表Omicron次世代疫苗
使用omicron株設計的疫苗,雖然綜合抗體高出37倍,卻對其他變異株幾乎無效,但若混合Delta株、Omicron株,以1比1的比例,對其他變異株也有效果。不過,陶秘華表示,如果目前作為追加劑疫苗,還是建議用武漢株。

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說,「Omicron疫苗,或者原始的武漢疫苗Delta疫苗,追加注射後產生的廣效抗體,其實並沒有顯著差別,也就是說對追加注射來講,如果是以我們現在老鼠的數據來講,會建議採取最方便的,現在武漢株疫苗去做追加注射。」

研發疫苗新進展! 中研院發表Omicron次世代疫苗
疫苗目前還在實驗室階段,接下來還要臨床試驗,不過,mRNA對癌症、過敏、幹細胞都能應用,中研院希望未來能建立屬於台灣的mRNA平台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情侶聚餐傳播鏈擴大 岡山砂石場衍伸兩家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