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獲巴拉圭EUA「現場畫面曝」! 高端:WHO團結試驗有望3月底解盲

國產高端COVID-19疫苗再傳好消息,昨宣布在友邦巴拉圭進行的臨床三期試驗解盲結果出爐,獲該國核准緊急使用授權(EUA)。高端總經理陳燦堅今(15)日受訪時也曬出獲得EUA的歷史珍貴照片,並透露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團結實驗預計在今年第一季末(3月底)得到結果,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(CEPI)贊助的第3劑混打試驗也依照時程順利進行中。

高端COVID-19疫苗在巴拉圭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,高端疫苗昨日發布新聞稿公布解盲結果,數據顯示疫苗安全耐受性良好,且中和抗體效價達對照組AZ疫苗之3.7倍,並通過試驗設定之優越性基準(superiority),巴拉圭同步核定高端疫苗在巴拉圭之緊急使用授權(EUA)。

高端疫苗指出,期中分析數據已確認高端疫苗對比於AZ疫苗達「優越性(superiority)」基準,且數據在跨國家、跨實驗室均取得一致性,並驗證疫苗免疫生成性在巴拉圭(中南美地區)與台灣(亞洲地區)無人種差異性。

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今(15)日受訪時除說明解盲數據及獲得巴拉圭EUA過程外,也曬出高端疫苗同仁在巴拉圭現場從衛生單位手中取得EUA的照片。並說明高端疫苗其他試驗的最新進度。

陳燦堅表示,WHO團結試驗在菲律賓、哥倫比亞及馬力共和國的傳統臨床三期也如進度繼續進行, 「WHO預測今年第一季末、第二季初得到結果」;此外,由「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」(CEPI)贊助的莫德納、AZ第3劑混打實驗也按照規劃時程順利進行中。

陳燦堅指出,這些資料以及巴拉圭解盲數據會給其他藥證主管機關評估,希望透過資料加速獲得國際認證跟市場佈局,期待高端獲得這些好的資料後,「可以從國產疫苗進一步成為國際疫苗」,協助全球防疫及疫苗供應。

至於高端疫苗產能部分,陳燦堅指出,高端2021產能是因受緊急狀況限制,產能只有千萬劑,但去年下半年高端跟台灣疫苗團隊「朝向億劑進行」,相信當得到WHO的EUA後,產能很樂觀可以配得上。陳燦堅強調,以前是千萬劑現在是億劑產能,當要變成國際疫苗供應鏈之一,不是不能做是還沒確定訂單,「有準備了,就看今年第一季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